▉【真的天然?認清你的化妝品成分】▉ | 台灣美容網

 

A-A+

▉【真的天然?認清你的化妝品成分】▉

2012年04月17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經典超人氣潤唇膏

真的天然?認你清化妝品成分
臧芬遠 國際執照芳香療法及美容療法師,芳療及美容專欄作家
  前陣子回英國進修了一段時間,看到非常多以天然、環保及有機為訴求的化妝品、食品及日用品,不少聞名全球的百貨公司,現在也為這些產品規劃出更大的空間。
  這是可喜的現象,它顯示了人們越來越關注自己的健康,這股與日俱增的強大力量,迫使生產者不得不重新思考產品策略,銷售渠道也不得不引進更多人心所向的產品。在這個大環境污染加劇、我們身心小環境承受更多毒害的今天,天然、環保、有機絕對是一大趨勢。
  但是,標榜天然就真是天然了嗎?生產者說產品含有多少珍貴的天然成分,你就真的可以放心使用/食用了嗎?很多時候,再多珍貴成分的效用都消弭不了那麼一點點化學添加劑所造成的傷害。
  這是因為某些不安全的化妝品中的化學成分,是石化工業的副產物,我們的身體根本不能辨識這些人工合成物,(我們的眼睛同樣也看不懂其中英文名稱!)也很難分解它們。於是它們就這樣停留在體內,長期堆積在脂肪,血液和器官中,部分則透過母乳,尿液糞便,趾甲毛髮,汗液精液排出體外。當這些異物累積到一個程度後,身體就開始崩潰了。
  英國知名的Boots 藥妝店自創了Botanics 天然護膚系列,並找了全球植物保育界極具份量的英國皇家植物園Kew Garden 為他們做背書。瞭解這背景後,我興致勃勃地想去買其身體乳——嗯,綠色標籤,極簡包裝,植物香氣……乍看的確很天然,可等我仔細看了成分說明後,心就涼了一截——這不過就是另一個只含有極少量植物成分,但基本上就是一個人工合成物調製成的東西,而且還添加了真正的天然產品一定會拒絕使用的Parabens類防腐劑,如methylparaben及ethylparaben(常見的Parabens 類防腐劑還有butylparaben 與propylparaben)。
  聽完上述經歷後,一位總是走在時尚前端的朋友問我:「我不懂,防腐劑究竟有何問題? 」我想這位朋友的疑問代表著大多數朋友的態度。
  我們買一件衣服、一塊手錶、一個戒指時,都會精挑細選,再三詢問,那對於會滲入血液的化學成分,又怎能得過且過呢?若對接觸自己髮膚的東西一無所知,一味順理成章地接受,或被美麗的廣告宣傳牽著鼻子走,我們將永遠體會不到健康美麗的真滋味。
  前二期的專欄中我也提到,調製化妝品就像調配雞尾酒,就是一點A,,再加上一點B、C、D,這ABCD 大概地說就是水,油,乳化劑,色素,香料和防腐劑……

  要注意的是,某些不安全的化學成分只需要極少的量就會大大地影響健康,特別是荷爾蒙系統。
  Parabens 具有假性雌激素的特性,只需使用極少量就會破壞荷爾蒙的平衡,甚至引發癌症。研究發現,乳腺癌患者的體內, 無一例外地都有Parabens 的痕跡。使用化妝品的目的是增添美麗,而非變成美麗和健康的負擔,不是嗎?!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