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揭秘亂用美容偏方的危害≥◇ | 台灣美容網

 

A-A+

◇≤醫生揭秘亂用美容偏方的危害≥◇

2012年04月20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把阿司匹林搗碎了敷臉就能美白?時下,網路上很多宣稱「省錢又有效」的美容「怪招」受到不少網民的熱烈追捧。然而,這些方法真的有效嗎?會不會對皮膚帶來其他威脅?
  阿司匹林「變身」美白聖品
  「阿司匹林泡騰片,各大藥房都有售。用任一爽膚水泡開之後直接塗在臉上。或泡麵膜紙使用。敷15分鐘左右,然後按摩一段時間再用清水洗掉就OK 啦。」這是近期一個在網路上被轉了無數次的美容「熱帖」,幾塊錢一瓶的阿司匹林被「吹」成了美容聖品。有的帖子還詳盡描述了使用後的效果:皮膚異常光滑細膩、膚色變白變均勻、豆印淡化很多、皮膚光澤感明顯增加。
  對於這道「美容秘方」,一向對美容護膚頗有心得的何小姐說:「兩年前,我就按照這個秘方美容了一段時間,開始時感覺還可以,臉上的皮膚的確變得滑膩了,但連續用了半個多月,我發現臉上的皮膚有時發紅,我擔心藥物會燒壞了皮膚,就沒有再用。」
  專家點評
  阿司匹林美容 靠的是水楊酸
  據廣醫三院皮膚科主任翁智勝介紹,阿司匹林能美白在臨床上從來沒聽說過。他分析,這當中的「奧秘」可能在於阿司匹林被水溶解後釋出的水楊酸。
  1897年,德國化學家費利克斯霍夫曼給水楊酸分子加了一個乙酰基,發明了乙酰水楊酸,即現在的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在乾燥的環境性質穩定,但在潮濕的環境會緩慢分解為水楊酸與醋酸。
  翁智勝說,水楊酸對皮膚的最大作用是去角質。「因此,我們臨床上通常把水楊酸用來治療真菌性皮炎,真菌最喜寄居在皮膚的角質層,我們就利用水楊酸使角質層剝落,從而清除真菌。」
  長期使用會破壞皮膚天然屏障
  「用水楊酸美容要非常慎重。」翁智勝說,水楊酸濃度過高會損傷皮膚,過低又難以發揮效果。濃度高於6%的水楊酸對皮膚組織有破壞性。高濃度(20%~40%)水楊酸則對皮膚有腐蝕性。

  翁智勝提醒,水楊酸具有很強的去角質作用,而過度去除角質會導致皮膚天然的屏障功能減弱,皮膚的水油平衡被破壞,使用者的皮膚短期內可會出現紅斑、瘙癢、刺痛等皮膚刺激徵象。長期過度使用水楊酸,可能會導致皮膚失去水分和彈性,變得又乾又皺。「至於把阿司匹林溶解後釋出的水楊酸濃度到底有多少,這個誰都說不準,因此長期使用還是有風險的。」翁智勝說。
  據我國《化妝品衛生規範》(2007年版),護膚品以及洗面奶中水楊酸的限用濃度為2%,洗髮水中水楊酸的限用濃度為3%。30%的水楊酸可用於化學換膚,屬於醫學美容範疇,但一定要由有經驗的醫生操作,切不可自行使用,也不要在非正規的美容院進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