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洗澡過頻 易導致皮膚騷癢﹥∽ | 台灣美容網

 

A-A+

∽﹤冬季洗澡過頻 易導致皮膚騷癢﹥∽

2012年06月03日 【冬季美容】,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不宜太長 不宜太燙 不宜過頻 不宜搓澡———

  24歲的陳女士近來皮膚癢得厲害,夜裡睡不著覺,身上有的地方都被抓出一道道的血痕。日前到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求治,該院皮膚科主任鄒先彪博士邊檢查邊問陳女士經常洗澡嗎,陳女士說,經常呀!每天都洗。鄒博士笑著說,「都是洗澡惹的禍。」他建議陳女士冬天洗澡不要太「認真」,過兩周皮膚就不癢了。
  ■皮膚瘙癢大軍中年輕人逐年增多
  鄒博士說,每年入冬以後,門診皮膚瘙癢病人都會成倍增加,有時一個上午就接診30多位。過去皮膚瘙癢病人中老年人居多,主要是由於皮脂腺分泌功能減退、皮膚乾燥和退行性萎縮等因素引起。但近年來年輕人中患皮膚瘙癢的也在逐年增加,這固然有冬季氣候乾燥的原因,但這些病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洗澡過勤,有的還喜歡每天泡熱水澡、搓澡。這樣做的後果是更多地破壞了皮膚保濕功能,瘙癢也就會隨之而來。
  鄒主任解釋道,人體皮膚最外層叫角質層,是人體最外層的保護屏障,上面有一層酸性保護膜,我們稱之為皮脂膜。皮脂膜是由皮脂、汗液和表皮細胞分泌物乳化而形成的半透明乳狀薄膜,皮脂膜中的游離脂肪酸、乳酸鹽、尿素和尿酸對皮膚有著保護、滋潤及潤澤的作用,是人體天然的保濕因子。角質層和皮脂膜共同作用可以防止皮膚水分的丟失,保持皮膚濕潤有光澤。
  皮脂膜最怕經常性的鹼性刺激和高溫的破壞。冬季人體皮脂腺、汗腺分泌的皮脂及汗液減少,皮脂膜會明顯變薄,如果洗澡過於頻繁,並大量使用浴液,就會使正常角質細胞過多脫落及皮脂膜進一步變薄,導致皮膚屏障破壞,從而引起皮膚乾燥瘙癢。因此,冬季護膚保濕最為重要。
  ■對付皮膚瘙癢冬天洗澡四個不宜
  鄒博士說,經常洗澡是一種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但在冬季氣候乾燥的時候,洗澡應注意四個不宜。
  洗澡時間不宜太長。許多人每次洗澡唯恐洗不乾淨,尤其是一些有潔癖的女性,洗澡時間往往超過半小時,個別的甚至一個小時,過長時間的洗滌必然會將人體表面的皮脂膜洗去更多,缺乏皮脂膜保護的皮膚將會顯得乾燥起皮屑,隨之而來的是瘙癢不已。因此,鄒主任建議:洗澡的時間也不要太長,10分鐘左右為好。
  不宜用熱水燙洗。熱刺激可以抑制癢感,所以瘙癢病患者大多喜歡用溫度高的水「燙洗」,有的老年人甚至用鹽水或花椒水燙洗。這樣做當時會感到很「舒服」、很「解癢」,但殊不知過熱的水溫對皮膚是一種不良刺激,會把皮膚表面的保護膜溶解,使皮膚更乾燥,更容易使瘙癢加劇,洗澡時水溫以40℃為宜。
  洗澡不宜過頻。由於皮脂膜對皮膚的保護至關重要,而老年人因衰老的緣故,皮膚顯得很乾燥,故對老年人而言,一周洗一次澡足矣。
  而一些比較講究又有天天沐浴習慣的人,可以每天洗澡,但不要每次洗「徹底」,如果每次洗澡都要用大量的浴液、香皂甚至肥皂去塗抹週身的皮膚,然後在每個部位都「認真」搓洗,這些潔膚產品的過多使用必然會將冬季皮膚本身就不多的皮脂膜去掉得更為「乾淨」了,失去皮脂膜保護的皮膚自然會幹燥瘙癢。因此,鄒主任建議如果沒有干髒活的話,每次洗澡時,頸部、腋下及陰部可以用浴液好好洗一下,但也不要用得太多,身上其他部位用溫水淋浴沖一衝就可以了,盡量不要泡澡,更不要使用鹼性肥皂清洗身上。
  不宜用力搓澡。不少年輕人喜歡蒸桑拿,用勁搓澡,直到身上發紅,其實搓下來的「泥」就是皮膚保護膜。這是因為隨著表皮的新陳代謝會產生不斷脫落的角質細胞,在被水浸泡後,角質層含水量增加,變得鬆散,此時用力搓後就是人們常說的「泥」。而經常熱水浸泡、搓洗可以導致正常角質細胞的過多脫落及皮脂膜的變薄,使皮膚屏障保護功能被過多地破壞。皮膚也會在「泥」被搓乾淨後更加發癢。

  搓澡過於用力是引起皮膚瘙癢很重要的一個原因。一些皮膚比較乾燥的人尤其是老年人在洗完澡後,最好在5分鐘內在身上適量地塗抹一些具有皮膚保濕功能的潤膚品,通過外補的「保濕因子」以保持皮膚的水分,防止皮膚乾燥起屑,減少皮膚瘙癢的發生。
  另外,每次洗澡後最好及時更換內衣,內衣要寬鬆、柔軟、舒適,貼身內衣盡量穿質地柔軟的純棉織品,不要貼身穿羊毛或人造纖維織品,避免刺激皮膚。
  一旦有瘙癢發生,可以採取拍打或用指腹按揉的方式止癢,盡量避免用尖銳的指甲去搔抓,因為搔抓可使局部的感覺神經因反覆刺激而更加興奮、敏感,使瘙癢進一步加重,從而形成越癢越抓、越抓越癢的惡性循環。冬季瘙癢的情況較為普遍,因此也可以隨身攜帶一些含有樟腦、薄荷、冰片的止癢藥膏。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