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天嘴唇乾癢 “好習慣"帶來肌膚旱情】◎ | 台灣美容網

 

A-A+

◎【乾燥天嘴唇乾癢 “好習慣"帶來肌膚旱情】◎

2012年07月03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5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冬季,皮膚乾燥引發的麻煩可不少。粗糙、脫皮、奇癢、靜電……趕快來測測你的「肌膚旱情」吧。
冬季,皮膚乾燥引發的麻煩可不少。最近,記者在市區各大醫院瞭解到,皮膚科有三到四成的患者因為皮膚乾燥瘙癢等問題前來求診。像溫醫附一院皮膚科每天接診五十至六十例皮膚乾燥症患者;在市三醫,由皮膚乾燥引發的瘙癢症、手部皮炎和足部皸裂、嘴唇開裂的患者占該科就診人數的四成左右。溫醫附一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楊毅指出,除了天氣原因導致皮膚水分蒸發快,易乾燥之外,很多皮膚問題還是由於某些生活習慣引起的,甚至是那些看上去的「好習慣」。
  身體干癢是洗澡造成嗎?  近日,某網站發表了主題為「關於冬天的洗澡問題」,上千人參與了這次調查。調查結果27.46%的網友堅持每天都洗澡,否則睡了不舒服;32.21%的人偶爾會選擇偷懶一下,但無論如何,隔一天肯定要洗澡;33.05%的網友每三四天會沐浴一次。可見許多人是喜歡經常洗澡的,最近,就有許多人由於每天洗澡「洗」出瘙癢症,上醫院求醫時,醫生總會勸說少洗澡。那麼身體干癢都是洗澡造成的嗎?  楊毅醫生指出,冬季皮膚乾燥主要是由於氣候原因導致皮膚水分蒸發快,油脂分泌減少,加上不良的生活習慣,如過勤洗澡,使用鹼性過強的沐浴液,喜歡用熱水燙,平時喜歡吃辣、熬夜,瓜蔬攝入不足、長時間呆在乾燥不通風的環境等都會使皮膚變得乾燥,隨之出現脫屑和瘙癢現象。真要每天洗澡,只要注意一些生活細節,還是可以避免乾燥的,就像人們每天洗手洗臉後,都會擦些潤膚乳來滋潤皮膚,經常給全身抹些潤膚品也可以預防身體乾燥。  你會給身體用潤膚品嗎?  既然潤膚品對身體干癢有預防作用,那麼人們會在自己的身上抹潤膚品嗎?我們調查了50位讀者,其中男22位,女28位,結果發現56%的人沒有給身體抹潤膚霜的習慣;18%的人偶爾在洗澡之後給身體擦潤膚霜;10%的人偶爾會給足部抹潤膚品;只有16%的人會在洗澡之後給全身塗上潤膚霜,並且有這類習慣的人都是女性。可見,人們沒有給身體加「油」,也是造成身體乾燥的原因之一。  溫州捨賓女子俱樂部美容師範慶香說,沐浴後,等到身體表面的水分還沒有完全蒸發時,就應該抹上潤膚品。對於皮膚乾燥、脫皮、護膚品吸收快的人來說,身體潤膚品要偏油性,最好用油狀的潤膚品,因為它能把水分封存在皮膚表層,起到更好的鎖水效果,防止乾燥。男性通常皮膚的油脂要比女性多,所以,身體的潤膚品選擇乳狀和霜狀的即可。抹潤膚品時要注意肩背部、手肘、小腿、膝蓋等關節,或腳後跟等沒有皮脂腺的部位,水分蒸發較快,會比其它地方更容易乾裂、瘙癢。  另外,有些老人喜歡用凡士林來潤膚其實並不科學,因為凡士林裡添加了一些礦物質,暫時使用可以有效鎖水,然而長期使用則會容易堵塞毛孔,不容易清理乾淨,容易造成皮膚發炎。
  潤唇膏越抹嘴唇卻越幹嗎?  到了冬季,很多女性都會隨身攜帶一支潤唇膏,感覺嘴唇乾了就抹一抹。在一網站調查發現,92%的人有潤唇膏,其中每天使用3次以上的人為數不少,占一半左右。可最近,小李發覺自己越抹越干,最後連下唇都開裂了,只得上醫院開藥治療。

  市三醫皮膚科主治醫師陸千琦分析,由於空氣和環境污染的緣故,現代人的嘴唇有越來越乾燥的傾向。很多女性身邊不離潤唇膏,但事實上潤唇膏只能緩解一時的乾燥,並不能治療嘴唇乾裂。當嘴唇特別乾燥易裂,應該從身體上找原因,讓醫生診斷,而不是依賴於潤唇膏。因為,嘴唇開裂很可能是由光敏性唇炎、維生素B或E缺乏、接觸性唇炎等原因造成的。另外,過度使用潤唇膏會使嘴唇自身的屏障能力下降,皮脂腺分泌降低。一離開潤唇膏,嘴唇自然就很乾。還有些人對唇膏中的某些成分易過敏,潤唇膏非但起不到保濕效果,而更易出現嘴唇乾裂發炎等問題。  所以不要頻繁使用潤唇膏,一天兩次即可,潤唇膏最好是天然原料,不要色彩,不要氣味,成分越簡單越好,嘴唇乾燥時千萬不能用舌頭舔,這樣只會加快嘴唇表面水分蒸發速度,令嘴唇越變越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