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品包裝玻璃材質最安全◤◆ | 台灣美容網

 

A-A+

◆◥保養品包裝玻璃材質最安全◤◆

2013年04月29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69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保養品裝盛的容器,與質量、衛生、取用、保存皆息息相關。對消費者來說,要知道怎麼挑選最適合的包裝材質來保障保養品的質量,還要學會怎麼使用與保存,才能讓擦在臉上的保養品無後顧之憂。
保養品裝盛的容器,與質量、衛生、取用、保存皆息息相關。對消費者來說,要知道怎麼挑選最適合的包裝材質來保障保養品的質量,還要學會怎麼使用與保存,才能讓擦在臉上的保養品無後顧之憂。
  就從一瓶乳液說起吧。裝乳液的瓶子,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材質——玻璃、塑膠、軟管、金屬的都有。將乳液裝入不同材質的瓶子裡,消費者並不清楚乳液與包裝材料之間會不會產生化學變化,或是會溶出什麼對皮膚有害的成分。保養品裝盛的容器,與質量、衛生、取用、保存皆息息相關。對消費者來說,除了欣賞品牌的美學與創意之外,更要知道怎麼挑選最適合的包裝材質來保障保養品的質量,還要學會怎麼使用與保存,才能讓擦在臉上的保養品無後顧之憂。下面就帶領讀者來逐一解開保養品包裝的秘密。
  哪一種包裝材質最安全?
  就營銷的角度來說,化妝品業者早瞭解到消費人的各種心態,早知道怎麼出招迎合各種消費喜好,所以,先不必太過自認為別人是傻瓜,惟獨你聰明!
  乍看之下,市面上的保養品包裝材質五花八門,排除紙材料不談,裝盛保養品的容器,主要為塑膠、玻璃與金屬三類材料。你有沒有想過,哪一種用得最多?哪一種最適合最安定嗎?
  用得最多的是塑膠,比例高達80%;玻璃次之,只佔8%。而用得多並非意味著塑膠更適合填裝保養品。主要原因還是塑膠的可變化度高,各種大小規格、形狀、顏色、透明的、不透明的都能辦到。重量輕、易運送、印刷性良好、可回收等,都是塑膠容器更被選擇採用的理由。塑膠的宿命是不耐熱、光阻隔性不夠、耐溶劑性不佳(特別是油脂類)。所以,塑膠容器出現的第一個瓶頸是無法高溫蒸氣滅菌、無法用水洗滌、無法照光滅菌。另外,考慮內容物的安定性,有些保養品項,並不適合裝在塑膠容器中。

  與塑膠相比,玻璃材質的耐熱、耐光、耐溶劑性,絕對勝出。所以,除非是質量低劣的玻璃,保養品最適合住的家是玻璃容器。
  金屬材質在成型樣式上受到諸多限制,容器多以圓柱體(精油瓶)、寬口瓶(護唇膏)為主,裝填的保養品以純油膏居多,多數時候作為瓶蓋、瓶帽等配件。 不同形狀的容器如何保鮮?
  保養品的使用,大原則是手不直接與瓶口、瓶內的保養品接觸。所以,面霜瓶盡量用挖棒,乳液瓶與化妝水瓶可以用傾倒的方式保持零污染。
  壓頭設計(pump)的保養品,因為有相對稠度,不太回流,最好用指腹來接。長時間不用時,則用酒精棉片擦乾淨後保存。
  滴管設計的產品,屬於最容易二次污染的包裝。每取用一次,就強迫內料接觸空氣污染一次。偏偏這種包裝成本遠低於壓頭、包裝整體美感呈現上又優於壓頭,所以,品牌即使知道這最不優,仍然有不少商品這樣包裝。
  除了滴管設計之外,寬口霜瓶也是大面積暴露在空氣中的包裝;塑膠軟管裝的保養品,也有每取用一次就帶入空氣加速氧化變質之虞。而凡是容易「吃」進空氣與大面積暴露在空氣中的保養品,都宜開封後盡速使用,這類包裝的產品,不能用不完留待來年再用(大概都氧化變質變味了)。
  容器顏色的內裡乾坤
  保養品包裝的外衣形形色色各憑創意,但與保養品接觸的裡襯(特別是塑膠類的霜瓶)以純白色為最適合。主要是易於觀察保養品的性狀變化,其次是可免塑膠中的染料溶出污染產品。
  當保養品是偏酸、易氧化、純油蠟組成或是溶劑(如精油、酒精、卸妝油)時,若是非玻璃容器,塑膠類容器最好還是以不染色者為宜,才能避免色料溶出滲入產品的風險。
  至於直接與內料接觸的玻璃容器,顏色愈暗深,對內料的新鮮度保存愈有利。對於不習慣將保養品在每次用完後就收納在抽屜櫥櫃裡的人來說,深色瓶是個不錯的選擇。

  當然,愈是高活性的保養品,像是抗氧化、 抗老化、美白功效的保養品,瓶器的阻光效果就得足夠,才能守得住價值。
  但也別被玻璃瓶的顏色給騙了!有很多易氧化見光死的成分,像是維他命C類、綠茶、白茶、多酚類,會在出廠後顏色一天天的加深,品牌當然懂得利用容器的顏色來藏拙。遇到這種成分的保養品,得機靈一些,盡量選擇生產日期近一些的。  包裝設計的未來趨勢

  把保養品包裝談的這麼透徹,無非希望引領讀者輕鬆看保養品的外表,嚴肅看保養品的內在。過度撻伐華麗包裝,以為這些儘是營銷伎倆,將錯以為反璞歸真的包裝即是好的包裝。惟有輕重分寸拿捏得宜,才是最聰明的消費達人。
  但不妨讓我們輕鬆去看未來的包裝設計趨勢,將會是「強調綠色環保」的舞台,以愛環境、愛地球、可回收的概念引領包材走向。但請別忘了!這只是件外衣。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