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皮膚乾燥 紫外線更恐怖◤◇ | 台灣美容網

 

A-A+

◇◥冬季皮膚乾燥 紫外線更恐怖◤◇

2014年05月31日 【冬季保濕專題】, 【冬季美容】, 保濕 暫無評論 閱讀 7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冬季皮膚乾燥 紫外線更恐怖

  北風一刮,醫院皮膚科變得門庭若市,皮膚瘙癢、手足皸裂患者紛紛上門。「現在是冬季常見皮膚病的高發季節,都與乾燥有關。」廣州軍區總醫院皮膚科主任楊慧蘭告訴記者。
  楊慧蘭介紹,比起北方,廣州春夏秋三季都算濕潤,但冬季卻非常乾燥,由此導致多種疾病,所以冬季保濕是對抗皮膚病的關鍵。
  冬季除了注意保濕還要做好防曬工作
  此外,由於廣州地處南方,冬季日曬時間很長,長波紫外線或在不知不覺間損害皮膚,這種紫外線的「威力」甚至比夏季中波的破壞性更大!專家提醒,冬季防曬必不可少,出門曬太陽的寶寶必須避開正午陽光,而且得擦防曬霜。
  現象:皮膚科患者盈門 手足皸裂患者增五成
  「最近來看手足皸裂的患者比之前增加了五成不止,現在還只是初冬,氣溫並沒有降至太低,所以市民應高度警惕,否則皸裂還可能持續縱深發展。」楊慧蘭介紹,手足皸裂是冬季常見皮膚病,它「鍾愛」依附以下人群:頻繁接觸脂溶性或鹼性物質的人員,如每日洗衣洗碗打掃衛生、不斷接觸各類清潔劑的家庭主婦;戶外作業者,風吹日曬皮膚更易皸裂。
  膚質本身敏感的人群也易在冬天「遭殃」
  專家介紹,患者的手足部位皮膚往往會因缺少水分而乾裂,嚴重者皸裂可至皮膚深部肌層,甚至產生疼痛、或影響手足自由活動,皮膚可看出長短深淺不一的裂口,尤其好發於手指和手掌屈側、足跟、趾底、足側等處。
  膚質本身敏感的人群也易在冬天「遭殃」,因為皮膚瘙癢最愛在此時發生。「不少來看病的患者描述病情時都提到冬天脫下衣褲,就會看到很多細小白色皮屑從身上落下,其實正是這些似乎無關痛癢的皮屑在『作祟』,它們會不斷貼身刺激已經失水的敏感皮膚,從而導致瘙癢難耐。」
  保濕篇:甘油+蜂蜜 為何越用皮膚越干?
  「冬天保濕無論是對於愛美的女性,還是需要克服各類皮膚病的家庭主婦、戶外工作人員、敏感肌膚者,都非常關鍵,因為皮膚的角質層含水量一般是在20%~30%,如果含水量低於10%,角質層正常代謝就將打亂,功能受到影響,皮膚就會像乾涸的土地一樣變得粗糙緊繃,出現乾燥脫屑和缺水小細紋,容易引發皮膚疾病。」
冬季皮膚乾燥 紫外線更恐怖

  凡士林只適合極干的皮膚使用
  專家介紹,以凡士林為代表的油脂保濕可以有效防止水分蒸發,很多醫療性的藥膏及極干皮膚用的保濕滋潤霜都含有此成分。其可以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膜,防止皮膚水分蒸發,然而往往由於其過於油膩,只適合極干的皮膚使用,對於偏油性皮膚的年輕人則不合適。
  不少女性喜歡含有甘油、蜂蜜等成分的物質保濕,甚至自己在家DIY,楊慧蘭表示,甘油、蜂蜜確實是吸濕劑的代表之一,屬於能吸收水分的物質,但值得警惕的是,它們吸收水分沒有選擇性,環境濕度大時可以從環境中吸收水分;環境如果特別乾燥,其甚至可能從皮膚中吸收水分,所以需要與其他護膚品搭配使用。
  專家介紹,市面五花八門的保濕霜是潤膚劑的代表。「質地清爽非常重要,用完後應保持皮膚濕潤、光滑、有彈性,如果油膩泛光則不太合適。」她表示。
  小貼士:精神壓力過大 也會導致皮膚變干
  經常進行熱水浴、使用強效的去污劑或肥皂洗澡容易破壞皮膚表面正常的脂質,使皮膚加倍乾燥。專家建議,冬天洗澡次數不要太勤,特別是老人,因為過多清洗會使皮膚失去皮脂膜的保護,增進神經敏感性,變得更易瘙癢。此外,洗澡水溫忌過高、時間忌過長,否則對皮膚皮脂膜破壞性很大。洗完澡後,應及時塗上護膚霜。
  在室內使用加濕器可以緩解乾燥所帶來的不適感覺
  經常使用空調、颳風天迎著風走都會使皮膚更加乾燥。在室內使用加濕器可以緩解乾燥所帶來的不適感覺,還可以一定程度幫助皮膚尋回水分。
  精神壓力過大也會影響皮膚自我修復,導致皮膚乾燥。專家建議,冬天要學會調節心情,保持輕鬆愉快,以有利皮膚自我「改造」。
  年齡因素也不能忽視,皮膚老化後,修復速度緩慢,天然保濕因子的合成又減少,皮膚保水能力下降,因此更容易乾燥。此類人群應將冬季日常保濕放在防止皮膚衰老的首位。
  防曬篇:冬季日曬更傷皮膚
  「我們門診發現,絕大部分人群只關注冬季皮膚保濕以及由此引發的瘙癢、乾燥、皸裂等疾病,卻鮮有人知道,此季另一大皮膚殺手--日曬,正在一點點蠶食皮膚,導致來年春天皮膚長斑。」楊慧蘭主任如此強調。她指出:「紫外線是引起皮膚衰老的天敵,它對皮膚的破壞在臨床表現為皺紋、色素失調、色斑形成、皮膚粗糙以及癌變。」
  「夏季以中波紫外線為主,冬季則轉為長波為主,廣州地理位置靠近赤道,冬季日曬時間依然非常長,所以如果不防曬,來年春天很可能會發現臉上色斑多了很多。」楊慧蘭說。
  冬季長波紫外線是三種波長裡最易導致皮膚癌產生的
  她介紹,日光中的紫外線分為三種,長波紫外線(UVA)、中波紫外線(UVB)以及短波紫外線(UVC)。「波長越長,對皮膚的穿越能力也就越強。」楊慧蘭介紹,在自然情況下,短波UVC經過大氣臭氧層就被過濾掉了,可以忽略不記,而中波和長波則是市民防曬的兩大重點。「中波的能量比較強,會造成皮膚的曬傷反應,但是其穿越能力不強;長波的能量比較弱,長時間的照射會加快皮膚的老化,並與中波有協同作用,而且穿透能力較強。」
  她舉例,開車的人有經驗,如果陽光太強的話,即使有玻璃的阻擋,胳膊還是被曬得火辣辣,甚至會曬紅曬黑。這是因為,長波紫外線能夠穿過玻璃照到人身上,時間足夠長的話,還是能造成損傷。「而且,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冬季長波紫外線是三種波長裡最易導致皮膚癌產生的。」她表示。
  小貼士:寶寶曬太陽也應塗防曬霜
  對抗紫外線侵襲,防曬霜必不可少。楊慧蘭主任透露,防曬霜的防曬係數是在實驗室中嚴格按照使用要求和厚度塗用而測得的,實施使用時,一般人很難把防曬霜塗到足夠的厚度,又會因為出汗、擦臉等造成的損耗,如果不能及時補擦的話,就無法達到標注的數值所能提供的保護。
  防曬係數的高低,只是一個參考
  防曬係數的高低,只是一個參考,並不能完全依賴於它,防曬霜的正確使用遠比係數重要。專家提醒,一定要足量、定時塗抹和補擦防曬霜。
  其次,防曬霜防護UVA非常重要。目前防曬霜上一般對此還沒有具體指數,只分為+、++和+++三個等級。市民在選購時要留意該值數。
  最好避開上午11時至下午三時的陽光正射

  現在多數防曬劑都是廣譜的,即同時防護UVA和UVB,標注有SPF和PA值。防曬霜要提前20分鐘使用,以便使用其中的防曬成分更好地與角質層結合以發揮最好的防曬效果。另外,如果是戶外大強度運動,最好能夠每隔兩個小時補擦一次。
  目前已有針對嬰幼兒的防曬霜面市,不少父母喜歡冬季午後帶寶寶出外曬太陽,楊慧蘭提醒,寶寶皮膚嬌嫩,抗紫外線功能低下,最好避開上午11時至下午三時的陽光正射,此外,還應適當為其塗抹防曬霜。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