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屑:抑制真菌是不二法門←▉ | 台灣美容網

 

A-A+

▉→去屑:抑制真菌是不二法門←▉

2013年02月21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頭皮屑是頭皮脫落的角質細胞。在頭皮屑形成的過程中,兩種物質起了重要的作用:頭皮分泌的油脂,和以油脂為食的真菌。真菌過度繁殖會導致頭皮屑,因此,想要去屑,抑制真菌是不二法門。但洗頭時,也要注意下手輕柔。
頭皮屑就像衣服上的髒東西:它並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但會讓你難堪、煩躁,而且很難徹底清除。大部分時候,為了頭皮屑犯不著去醫院(除非出現了頭皮發紅、腫脹或嚴重的發癢等症狀),一款好的去屑洗髮水就可以使情況得到改善。但是,面對超市貨架上五顏六色的瓶瓶罐罐,我們難免會對這些產品的宣傳、廣告語產生各種各樣的疑問:去屑洗髮劑真的有效嗎?哪一種最好用?會不會有副作用?要回答這些問題,就讓我們從「頭」說起。
  頭皮屑:正常機能被打亂的結果
  頭皮屑是頭皮脫落的角質細胞。正常情況下,角質細胞脫落很少、很慢,不會被明顯地看到。但在某種刺激下,不成熟的角質細胞大量產生、結塊脫落,形成紛紛揚揚的「雪花」現象,也就是頭皮屑。


人頭皮屑的電鏡掃瞄圖片,圖片來自sciencephoto
  頭皮屑非常常見。有調查稱,在青春期前期,近一半的人會有頭皮屑問題。頭皮屑一般來說不必就醫,但如果症狀嚴重或伴隨有頭皮發紅、腫脹、發癢等情況,則有可能是脂溢性皮炎或者其它疾病,這時就需要找醫生診斷治療。
  在頭皮屑形成的過程中,兩種物質起了重要的作用:頭皮分泌的油脂,和以油脂為食的真菌。
  其實這兩種物質並不是天生就有害的。正常人的頭皮細胞都會分泌油脂;真菌在每個人的皮膚表面也都存在,正常情況下是無害的。但是在一定條件下,例如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的時候,真菌就可能會在頭皮表面大量繁殖,刺激頭皮細胞分泌更多油脂;大量的油脂又為真菌進一步擴增提供了養分。最終,原本正常的頭皮角質層細胞代謝變得不穩定,不成熟的角質細胞紛紛聚集、脫落,頭皮屑就產生了。
  真菌:過度繁殖導致頭皮屑
  真菌是一種肉眼看不見的微小生物,種類很多。其中有一類叫做「馬拉色菌」(Malassezia),主要生長在動物、人體的皮膚表面。馬拉色菌的生長需要油脂,因此它們大部分集中在頭皮、面部等皮脂腺分佈密集的部位。雖然馬拉色菌幾乎每個人都有,但研究發現,出現頭皮屑症狀的人,他們頭皮表面的馬拉色菌數量增加了1.5-2倍。第22屆世界皮膚科大會上,果殼編輯採訪了瑞士巴賽爾大學博士雷內‧拉斯特(Rene Rust)。他認為,真菌的過度生長繁殖刺激了頭皮細胞,導致油脂大量分泌,是頭皮屑產生的罪魁禍首。
  研究表明,馬拉色菌在分解油脂、給自身提供養分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副產物,其中一種副產物是油酸。油酸會滲透進入頭皮角質層下方。如果你的皮膚屬於敏感類型,油酸就會引發炎症反應,結果就是頭皮角質層出現不規則的裂縫,進而產生頭皮屑。
  因此,頭皮屑=過度繁殖的真菌+異常分泌的油脂->大量產生的角質細胞。要治理它,就必須從根源上著手。
  去屑:抑制真菌是不二法門
  目前醫學上對頭皮屑的治療,主要採取的策略正是抑制真菌生長,讓真菌數量回到正常水平。而常用的治療手段則是使用具有抗真菌功能的洗髮劑。
  對於嚴重的頭皮屑或脂溢性皮炎的治療,醫院會提供專門的治療用洗髮劑。目前常見的抗真菌藥物有鋅羥基吡啶硫酮(ZPT)、酮康唑、吡羅克酮乙醇胺鹽(Octopirox)等。對於普通人來說,這些似乎都是一些只有醫院藥房裡能聽到的化學名詞;其實,各大品牌的去屑洗髮劑也正是添加了上述抗真菌的成分,它們與醫院出售的治療用洗髮劑相比,其原理和有效成分並無二致。例如,ZPT是海倫仙度絲等大部分品牌使用的去屑成分;酮康唑是采樂使用的去屑成分;Octopirox在歐萊雅的部分產品中使用。
  對於大部分頭皮屑患者,只要不出現文章開頭提到的其它症狀,一般沒必要去醫院,具有去屑功能的洗髮劑足以應對。而且同治療用洗髮劑相比,這些去屑洗髮劑在使用舒適度方面表現更佳。在保證療效的前提下,具有良好使用體驗的洗髮劑能幫助患者堅持使用更久的時間。
  另外,由於各種洗髮劑所含藥物成分與含量都不盡相同,可能需要多試幾種才會找到對你來說效果最好的產品。
  洗頭:清潔最關鍵,下手要輕柔
  除了抗真菌這個治療方法外,保持頭髮清潔、洗去多餘的油脂和聚集的角質細胞,對頭皮屑的防治也很重要。對有頭皮屑煩惱的人來說,醫生建議每天都應該用合適的洗髮劑洗頭。

  除此之外,有頭皮屑問題的頭皮有時會很癢,但不宜搔抓。因為搔抓作為一種物理刺激,會讓頭皮分泌更多油脂,加重頭皮屑症狀。這個道理也適用於洗頭時:動作要輕柔,減少對頭皮的刺激。
  有些人會抱怨「用了去屑洗髮劑反而頭屑更多」的狀況。其實這種現象可能是由於他們的頭皮容易乾燥、脫皮,而一些去屑洗髮劑會加劇頭皮乾燥的情況。解決方法也很簡單:在使用去屑洗髮劑洗髮後,使用頭皮護理產品對頭皮進行保濕處理,即會改善。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