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髮質 你需要全面呵護◣○ | 台灣美容網

 

A-A+

○◢完美髮質 你需要全面呵護◣○

2014年05月24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保養頭髮必須先瞭解頭髮的結構,針對其所需不同的營養與正確的清潔方式,才能簡單又有效的呵護脆弱的髮絲。

完美髮質 你需要全面呵護

  毛髮的橫切面共分為三層,由外側開始分別為「毛表皮」、「毛皮質」、「毛髓質」。
  在毛髮最外側的毛表皮呈現半透明的鱗狀,所以也有人稱之為毛鱗片,它的任務之一便是保護毛髮內部的皮質不受外界的的刺激。
  減少燙髮可以使毛表皮及毛皮質受到較少的傷害、而染髮則最容易傷害毛髓質、尤其是「漂染」(注),當毛髓質受損後,除了剪掉外,幾乎沒有任何護髮產品可以令其回復原狀,這在染髮當道、變換髮色為理所當然的今日,是不得不注意的養護頭髮重點。總而言之,減少燙、染(頭髮至少隔半年才燙一次、而染髮也不要選擇過淺的顏色),正確的清潔頭髮、定期調理頭皮及勤快的護髮,才能擁有良好的髮質。
  造型產品的成分與品質良莠不齊,若在使過一次之後,感覺洗頭時頭髮變澀、或是很難洗得乾淨,那麼這類造型品,必然會非常傷害髮質。
  完美髮質第一步 擁有健康的頭皮
  如果說到洗頭,可能一般人的認知就是用洗髮精把頭髮洗乾淨不就好了?但是如果頭髮只作這樣的清潔,有些人即使剛洗完頭,還是會感到有一股異味,再不然就是不論用盡各種方法,總是治不好頭皮屑的問題、嚴重的甚至演變成脂漏性毛囊炎,或是莫名落髮,而頭髮又長得奇慢無比。歸納結論,就是光用一般洗髮精洗頭,即使用指腹仔細的按摩頭皮,但洗髮精的清潔成分是針對頭髮而設計的,其中添加的滋潤品,往往會使不乾淨的頭皮發炎、病變的程度雪上加霜。
  因為頭皮和我們身體其它部位的肌膚比頭髮更為類似,所以潔淨頭皮要採用和保養肌膚一樣的方式,就像洗面乳和卸妝品的成分不同,是相同的道理。使用不當的洗髮產品,即使抓再大力也不能將頭皮洗乾淨,反而會使頭皮受傷,毛髮與毛髮間過度摩擦,而後毛表皮受到損傷。
  使用洗頭皮專用的潔淨產品、定期去角質、作頭皮敷膜等,可以使毛囊保持清潔暢通、也不會再感到頭髮老是發出臭味,更重要的是,健康的毛囊才能蘊育出健康的頭髮,頭髮也會長得比較快,而後定期修剪經風吹日曬、吹染整燙而受損的發尾,髮質絕對會變得更好。
  完美髮質第二步 將頭髮當作肌膚來保養
  在將頭髮洗淨後,一定要使用潤發產品,這是每次洗髮後不可少的護髮步驟,不要以為不使用潤發產品,只要在頭髮濕潤時擦上可不沖洗的護髮品,便可達到護髮效果,事實上不然。因為洗髮時會造成毛鱗片打開,髮絲中的滋潤及養分會流失,使用潤發產品則可以使毛鱗片密合,並在表面形成保護膜,將養分及水分鎖在髮絲內部,以達到保護髮絲的作用。
  另外,多半的潤發產品呈現弱酸性,可以中和洗髮精中殘留在頭髮上的鹼性物質,使得頭髮維持在酸鹼平衡的健康狀態。
  一星期至少護髮一次,就像我們為臉部敷滋養及保濕面膜一樣,不論上美容院來個深度護理,或是在家中選擇適合自己髮質的護髮品,塗抹於頭髮及發尾,千萬不要沾到頭皮,再運用護髮帽、或是熱毛巾加上不透氣的浴帽,一樣可以達到護髮的效果。
  完美髮質第三步 選擇造型同時保養的優質產品
  不同時期都有不同的流行髮型,但流行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的臉型,所以,在剪、燙、染之前,最好要和設計師充分溝通,以免塑造了流行、卻塑造不出自我的風格。

  在得到一個適合的髮型之後,選擇造型品是很重要的,這要依據發性來決定。細軟發的造型品必須少油、少膠、低水份,才能使頭髮產生豐盈感,膨鬆有彈性;粗硬發適合的造型品必須保濕、抗毛燥,最好採用離子燙來對抗粗硬發的頑強,或是讓大波浪來掩飾粗硬的視覺,隨時維持濕潤的感受,可使粗硬發看來也亮澤有型。
  長髮最忌發尾枯黃,所以在造型前最好抹上高保濕成分的修護產品,再進行整發,再運用水質感如保濕乳、水分慕絲等產品,使毛躁感降低。短髮則最怕整個服貼在臉上,此時可運用具支撐力的塑型膠、纖維臘等,在距頭皮約2分公處,撐起髮根,才會看來有精神。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