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秋季我們「藥」戰「痘」↙∽ | 台灣美容網

 

A-A+

∽↘這個秋季我們「藥」戰「痘」↙∽

2012年03月07日 【秋季美容】, 痘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看一下時下琳琅滿目、層出不窮的「戰痘」產品,就知道人們尤其是有痤瘡的年輕人對「痘痘」的惱恨程度了。

  痤瘡是很多年輕人包括一些中年人「不可言說」的痛,可能使用各種美容辦法,但卻收效寥寥。這時候,患者往往會寄期望於藥物「戰痘」。但經過藥物治療,有些患者碩果纍纍,有些人收效甚微——藥戰痘。誰會是最終的勝利者?
  其實,誰會取得最終的勝利,除了與患者的個體有關,更與治療痤瘡藥物選擇的正確與否有關。所以,在選擇治療痤瘡藥物之前,必須先確診痤瘡類型,再遵醫囑用藥才是最重要的。
  誰打開了痘痘的「潘渡娜魔盒」
  痤瘡俗稱「青春痘」,又叫「面皰」、「粉刺」,是由於毛囊及皮脂腺阻塞、發炎所引發的一種皮膚病。由於青春期多發,所以被稱為「青春痘」——統計數據顯示,約有85%的人群在12~24歲期間出現痤瘡。也就是說,青春痘不一定只長在青少年身上,同樣,青少年也不一定都會長「痘」。那麼。為什麼有些人的痘痘此起彼伏,而另外一些人卻光潔如玉?誰打開了痘痘的「潘渡娜魔盒」?究竟哪些因素導致痘痘頻發?
  1 性激素。痤瘡由於毛囊皮脂腺口堵塞形成,而皮脂腺受到性激素的刺激會產生更多皮脂,油膩的皮脂混合正常脫落的老化角質,囤積在毛囊中便形成痤瘡。所以,痤瘡與性激素關係密切。青春期是性激素分泌的高潮階段,所以「痘痘」也在此時不請自來,並被「暱稱」為「青春痘」。
  2 痤瘡桿菌。一種正常存在於皮膚中的細菌,以皮脂維生。當毛囊阻塞時,痤瘡桿菌即快速繁殖,其所產生的化學物質,會使毛囊及其周圍發炎。
  3 遺傳因素。任何種族的人群都會長青春痘,但白種人比黑人及亞洲人更容易長青春痘;並且痤瘡患者的「痘痘」情況多會與其家族成員相似。
  4 食物因素。花生、巧克力、濃茶、咖啡、蛋糕、甜點、油炸食物等易激發油脂及內分泌不平衡,加速青春痘的形成;一些速食、零食等容易造成便秘,而便秘正是形成痤瘡的原因之一;酒精可令血液轉為弱酸性,間接造成痤瘡問題。
  5 某些化妝品。某些化妝品會造成毛孔阻塞而產生痤瘡。
  6 職業因素。長期接觸汽油、柴油、各種潤滑油、石蠟、含氯化合物等物品的職業人群易引起職業性痤瘡。典型的部位是眼旁、顴骨處,也可出在會陰、手背、四肢及軀幹等部位。
  7 含氟牙膏。牙膏中的氟化物容易誘發青春痘,容易在嘴邊長青春痘的人要注意避免使用含氟的牙膏,或將殘留的牙膏清漱乾淨。
  8 毛巾、枕巾、枕套等面部接觸品的清潔度。毛巾、枕巾、枕套、被套等因為會直接接觸面部,其上的螨蟲、灰塵、脫落的皮屑等會堵塞毛孔,誘發痤瘡。
  9 化學藥品。副腎上腺皮質激素、某些抗結核藥等,都可能引起青春痘。
  戰痘藥物有幾多
  痤瘡主要發生在顏面、前胸、背部,因為影響外觀,且常持續數年,往往給患者造成一定的心理負擔。藥物是目前最重要的治療方法。臨床上用於治療痤瘡的藥物有很多種,要根據痤瘡的成因不同而區別對待。
  目前,臨床治療痤瘡常用藥物主要有以下幾種。
  1 螺內酯:研究表明,每天口服螺內酯50~100毫克可以減輕痤瘡的病情,每天口服150-200毫克效果較好。療效出現的時間約為半個月到一個月。
  【適宜人群】成年女性的顏面部炎性痤瘡。月經前期痤瘡發作或加重的人。合併有月經不調、月經前體重增加或其他月經前綜合征患者。
  2 醋酸環丙孕酮:雄激素拮抗藥,可同時用於避孕。
  【適宜人群】月經來潮兩年以上的女性患者。主要治療女性雄激素過多引起的尋常痤瘡。

  3 阿達帕林:是一種人工合成的第三代維A酸類藥物,可以抑制皮脂腺,縮小腺體,降低皮脂分泌率,減弱角質層黏聚力,使痤瘡鬆動後自然排出。
  【適宜人群】輕型至囊腫型痤瘡。與紅黴素等抗生素聯合外用可提高療效。
  4 硫酸鋅:硫酸鋅是一種抗皮脂溢藥。由於痤瘡患者的皮脂分泌較正常人多,且皮脂中的游離脂肪酸含量較高,脂肪酸分子可穿透毛囊炎進入真皮引起更明顯的炎症,故抗皮脂溢藥治療痤瘡多有較好療效。
  【適宜人群】治療尋常性痤瘡有效率可達到75%-97%,對丘疹性、膿皰性和囊腫性痤瘡療傚尤為明顯;對聚合性痤瘡療效較差。口服同時外用,療效更佳。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