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青春痘五項基本原則】◇ | 台灣美容網

 

A-A+

◇【治療青春痘五項基本原則】◇

2012年12月03日 【春季美容】, 痘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春季氣候暖和,隨著身體新陳代謝的加快和體內水分及營養消耗的增加,更容易造成體表毛孔的堵塞。不少年輕人開始為臉上、背上甚至頭皮裡多了些「青春痘」而著急。

  西醫認為痤瘡的發生主要與雄激素、皮脂腺分泌增多、毛囊口上皮角化亢進、痤瘡丙酸桿菌感染及遺傳等因素有關。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痤瘡多因體熱盛,或食肥膩食物,或因情緒不良致肺經熱盛,或脾胃濕熱,久則灼傷陰液致陰虛火旺。但要徹底治療,還需分清成因和患者的體質對症施治。

治療青春痘五項基本原則

  長痘:40%暴發於非青春期
  痤瘡因多發於青春期男女而被稱為「青春痘」,很多人認為,「青春痘」是年輕人的專利,但其實不然。年屆40的劉女士便是典型例子——年齡早已不青春,都被孩子們叫「阿姨」了,可臉上的痘痘卻一直沒有「拜拜」的跡象。
  對此,專家解釋,如今環境污染、工作壓力增大、生育年齡推遲等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的因素越來越多,不少人內分泌也更容易失去平衡。有統計顯示,目前非青春期長痤瘡的發病已佔到近40%,以女性患者居多。
  痤瘡是影響皮膚美容的一種慢性毛囊皮脂腺炎症。其主要的發病原因為內分泌功能失調,雄性激素分泌增多刺激了皮脂腺分泌過多,堵塞其開口,皮脂不能順利排出,皮脂堆積,致使細菌大量滋生而引起毛囊、皮脂腺發炎,從而形成痤瘡。青春痘一般都長在臉部,尤以皮脂腺分佈多的部位——額頭、鼻子周圍、嘴巴周圍較多。但這種皮脂腺不只分佈在臉部,背部、胸部也有,因此有些人雖然運氣好不長在臉上,但胸前及背部的痘痘卻讓人不敢穿低胸露背的衣服。由於長痘痘日久易形成色素沉著、毛孔粗大甚至留下疤痕,對愛美的年輕人特別是女孩子一般都會造成較大的心理壓力。
  釋痘:肺胃濕熱情緒不良都是誘因
  痤瘡的形成多因體熱盛,或食肥膩食物,或因情緒不良致肺經熱盛,或脾胃濕熱,久則灼傷陰液致陰虛火旺,從而導致血熱毒盛,濕熱淤積於面而成。
  一般來說,痤瘡的早期主要與肺胃濕熱有關,表現出實證的症狀,比如痤瘡紅腫較為明顯,容易長膿包。經常便秘的人也會長痤瘡。而久治難愈或經常復發的痤瘡則與內分泌失調密切相關,患者以女性為多,她們常在月經週期前後或在熬夜與工作壓力大時滿臉痘痘。專家指出,這與情緒變化致使人體內分泌失調有關,「中醫認為『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悲傷肺』,情緒好壞會直接影響人體內臟分泌功能的變化。」 專家表示。
  有的女性減肥也會減出滿臉「青春痘」。一些通過節食減肥的人容易營養不良,維生素缺乏。比如,缺乏維生素A時皮膚角化代謝就會出問題,並造成毛孔堵塞、毛孔粗糙等情形。
  另外,每天面對計算機工作的職業女性由於受「顯示器污染」及「電輻射」影響的原因,長痘的幾率也會高些。
  痘痘的成因有很多種,在瞭解了自己的痘痘屬於那種原因產生的之後,再來看看幾種常見原因造成的痘痘怎麼消除。
  痘痘成因及消除方法
  遺傳因素
  建議你使用整套的控油產品做好保養工作,在夏天做好調理工作。
  飲食不當、便秘

  盡量控制食物的刺激,不要一次攝入大量的刺激性食物,要吃,也請搭配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吃得清淡點。多攝取高纖維的蔬菜水果,讓便秘的情況得到改善,痘痘自然會消失。
  荷爾蒙失調、藥物
  請去看中醫調理好自己的內分泌問題,通過內服中藥與外養肌膚來達到標本兼治,痘痘問題自然迎刃而解。容易長痘痘的人在使用藥物的時候請先注意其藥性成份,有口服避孕藥習慣的女孩子請改用物理性避孕法,如:使用避孕套、藥膜等。

  水分不足

  在日常護理的基礎上,加強保濕補水的工作,按時做好去角質的工作, 保持毛細孔順暢。
  保養品使用失當、換季盡量挑選成分安全的保養品,根據膚質變化即時做好調理工作,在換季時節不要輕易嘗試新的保養品。如果你是敏感性、易發痘的膚質,請在使用新的保養品前做皮膚測試。
  情緒與壓力變化、睡眠質量不好
  如果你的緊張是間歇性的,那麼不必太操心。因為這樣的痘痘持續時間不會太長,期間只要加強清潔保證睡眠,痘痘便會很快消失。如果你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傾向,臉上的痘痘一直好不了,建議你先去看心理醫主,等情況好轉,痘痘也就自動消失了。保證每天8-10小時的睡眠,拒絕熬夜, 出現痘痘後及時搽消炎藥膏,以防惡化。

治療青春痘五項基本原則

  清潔習慣不良
  加強卸妝和清潔的工作,如果化了妝,就一定要用清潔霜+洗面乳的組合來徹底清潔,另外每星期更應做一次去角質工作,保持皮脂腺順暢。
  日常壞習慣
  克制+克制+克制。一定要自己改掉這些習慣,因為手上有很多細菌,如果忍不住用於去摸痘痘的話, 不但把手上的細菌帶到臉上,讓原本的痘痘更惡化,還會影響周圍的健康肌膚也被細菌感染!
  長痘痘的皮膚應注意什麼?
  1、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少吃辛辣食物及刺激性食物。
  2、保持皮膚清潔。每晚一定要用洗面奶洗臉。然後塗保濕水。
  3、保持心情愉快,學會自我調節,快樂生活。
  4、戒掉不良習慣,如抽煙、喝酒、熬夜等。
  5、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養成每天排大便的習慣。
  治療青春痘五項基本原則
  1、避免情緒焦慮和緊張,保持樂觀愉快的情緒,不要患了青春痘就悲觀,要樂觀自信,堅持積極、合理的治療,針對個人情況對症下藥。
  2、保持皮膚清潔,常用溫水洗臉,避免用鹼性大的肥皂,不用多油脂和刺激性強的化妝品,以免進一步填塞毛囊,使青春痘加重,可以用一些中草藥控油潔面乳,強調「控油」、「淨脂」的功能,即利用生化或植物成分,深入皮膚裡層。控制皮脂腺的分泌機能,並在皮膚表面「吸油」,將油脂轉化,同時收縮毛孔,使油脂分泌量降低。長期使用可達到控制油脂分泌、治療青春痘的功效,同時沒有青春痘的患者使用可以養膚防痘。洗臉既不能太勤也不能太少,每天2~3次即可。切記不要擠青春痘,防止便秘。

  3、在飲食方面要注意「四少一多」,即少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蔥、蒜等),少吃油膩食物(如動物油、植物油等),少吃甜食(如糖類、咖啡類),少吃「發物」(如魚、蝦、牛羊肉等),平時多食富含維生素A/C/F和纖維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
  4、在生活方面最好不吸煙,不喝酒及濃茶等,活動性、炎症性青春痘(如丘疹、膿瘡)患者要少曬太陽,避免風沙,太冷、太熱、太潮濕的場所也對青春痘不利。
  5、在用藥方面,不宜服氯、溴、碘類化合物以及皮質類固醇激素等藥物。

  痤瘡、粉刺、青春痘皮膚的日常護理

  1、調整消化道功能:保持大便通暢,養成每日大便的習慣,同時多吃粗糧和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芹菜,豆角,絲瓜,白菜等。
  2、改變飲食習慣:痤瘡的發生主要和皮脂的旺盛分泌有很大關係,所以凡是能增加皮脂的食物都應該少吃,另外刺激性食物也應該盡量控制,如:飲酒,蔥,姜,蒜,辣椒,胡椒,香菜等。

治療青春痘五項基本原則

  3、多吃水果和蔬菜:尤其是有利於減少皮脂分泌和促進痤瘡癒合的水果和蔬菜更要吃,如:蘋果,梨,西紅柿,西瓜,黃瓜,絲瓜,冬瓜,苦瓜等。
  4、經常洗臉:油性皮膚面部皮膚的油脂清理很重要,應該每天多用熱水洗幾次臉,可以選用硫磺香皂,硼酸香皂等抑制皮脂分泌的香皂,在鼻翼部位的皮膚應該重點清洗。
  5、避免機械擠壓痤瘡。
  6、不可亂塗藥物,尤其是含有激素的藥膏。

  防痘睡眠足心情靚多喝水防便秘
  專家提醒說,防痘要從保持規律的生活和充足的睡眠入手,尤其是在月經、更年期等特殊的日子裡,更要睡得好,並學會情緒疏通,避免出現焦慮、憤怒、抑鬱等不良情緒。
  另外,還要增加身體的水分補給,每天保證充足的飲水,並可使用保濕爽膚水,防止臉頰因水分流失而乾燥。而大量的臨床觀察發現大部分痤瘡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便秘。為預防便秘發生,平時要保證適量運動,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含粗纖維較多的食物,定時排便。有便秘傾向的患者,每晚睡覺前最好能揉腹10~15分鐘,以刺激腸道蠕動。每天清晨飲一杯溫開水,能有效地促進腸道蠕動。經常性便秘的患者可在醫生指導下適當服些潤腸通便的藥物。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