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成分不給力 全面美白才有效≯∽ | 台灣美容網

 

A-A+

∽≮單一成分不給力 全面美白才有效≯∽

2012年03月22日 美白,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美白產品不能讓你從「黑妹」白到像日光燈一樣亮。但只要時刻提防紫外線,防止黑色素生成,選擇美白成分豐富的美白產品,足量使用不小氣,還是很有希望讓你再白一些的。
古人云:「一白遮百丑」,對於五官精緻柔和的亞洲人來說,白皙通透的膚色確實讓人看起來更乾淨、精神和自信。「美白」在皮膚保養中對於整個亞洲來說是必不可少的主流趨勢,幾乎在每個品牌的產品線中都找得到美白系列的身影。
  有的人隨便用一瓶美白潔面、美白化妝水,就自以為真的可以變白,殊不知,美白絕不是一個單一性的工作,而應是一個系統性的工程,瞄準不同的致黑因素,選擇最恰當的產品。
  美白第一步,提防紫外線


紫外線的三種類型(UVA/UVB/UVC)到達的深度不同
  紫外線是引發皮膚變黑的主要元兇。當皮膚經紫外線照射後,皮膚將啟動自我防禦系統,這是皮膚對紫外線的一種保護性反應,位於皮膚中的黑素細胞將大量增殖,通過對紫外線的吸收、散射等來保護皮膚細胞免受紫外線的傷害。當然,猛增的黑素細胞在保護皮膚健康的同時,也致使原本白皙剔透的皮膚變得暗沉無光,各種色素沉著也因此猛撲而來。

光學顯微鏡下觀察的皮膚切片圖
  黑色素(Melanin)的含量是人膚色的決定因素之一。人體皮膚表皮層一共分為五層,其最底層為基底層,含有大量的可產生黑色素的黑素細胞。
  皮膚變黑的過程,簡單來說有如下幾步:1.紫外線刺激黑素細胞增殖;2.黑色素在黑素細胞內生成;3.黑色素轉移到角質層;4. 黑色素在角質層形成色斑和色素沉著。(詳細過程見文末「皮膚變黑過程進階知識」。)
  單一成分不給力,全面美白才有效
  由於皮膚變黑是一系列過程,因此要想實現全面美白,需要從5個方面著手:影響黑色素細胞生存、抑制黑色素生成、淡化已生成的黑色素、阻斷黑色素傳遞與加速代謝、減少外源因素影響。
  由於一個單一的美白成分很難包攬美白的每一個步驟,所以優質的美白產品應該復合不同的美白成分。比如傳明酸雖然比較多效,能同時負責「影響黑色素細胞生存」、「阻斷黑色素傳遞與加速代謝」這兩項工作,但傳明酸屬於「什麼都能,但都不太精」的美白成分,所以日系美白產品常用維他命C復合傳明酸攜手合作,加強產品的美白效力。

美白成分一覽表
  為了降低產品的刺激性,很多美白產品都不會添加過高濃度的酸類成分(比如果酸、水楊酸)來加速角質代謝,所以如果你自身的皮膚耐受性較好、不易敏感的話,可以自己在使用美白產品的同時,使用濃度中等的果酸(5%左右)、水楊酸(0.5%-1%左右),或增加清潔型化妝水(用化妝棉擦拭)的使用頻率,加速代謝已傳遞和分佈到角質層表面的黑色素,使美白工作更高效、更快速、更完整地實現。
  因為黑色素在生成過程中,需要自由基的參與,所以配合抗氧化產品與美白產品一起使用,也能一定程度上強化綜合美白效力。
  此外,紫外線的照射會引發炎症傷害,當炎症傷害沒有及時得到清除更正並過量積累時,便會誘發黑色素產生,並促使皮膚走向衰老。因此一些具有抗炎功效的植物萃取,比如紅沒藥醇、甘草酸鉀,可以通過減輕炎症反應起到輔助美白的作用。
  要美白,用對產品,不小氣
  想要真的變白,單薄地只用一瓶潔面或一瓶化妝水是絕對不夠的,應該選擇美白系列中活性成分濃度最高的產品——精華素。因為基底細胞從分裂、向上移行到最終從角質層脫落需要52-75天,約為2個月,所以使用美白精華需堅持每天早晚使用至少2個月,再評估其效果。
  再者,使用美白精華時千萬不要摳門,不要一瓶用個半把年。美白精華的用量一定要足夠多,才能達到預期的美白效果。
  防曬永遠不可少
  最後需要再次強調的是,想要成功美白並維持漂亮的膚色,防曬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否則再高科技、再天價的美白產品都抵不住人體皮膚自我保護機制的一系列致黑反應,一切努力也都將功虧一簣。
  此外,UVA造成的紫外線傷害是任何曬後修復產品都修復不了的,這些紫外線傷害將會伴隨終身,並不可逆地致使皮膚光老化。曬黑了還有白回來的可能,但曬老了可就再也沒有挽救的餘地了。
  皮膚變黑過程進階知識:

黑色素的形成過程

  人體皮膚表皮層一共分為五層,其最底層為基底層,含有大量的可產生黑色素的黑素細胞。

  黑色素具有多種不同的類型,但在探究表皮黑色素時,一般更側重於觀察真黑素和褐黑素這兩種黑色素。真黑素呈褐黑色,是人體中最豐富的黑色素顆粒;褐黑素為黃色或紅褐色,與紅髮有關。
  真黑素和褐黑素的合成是在黑素細胞內啟動的。黑素體存在於黑素細胞質內,含有酪氨酸酶和結構蛋白——前者是合成黑色素的鑰匙,後者是黑色素的組成部分。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