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療有何保健與美容的效果◣◇ | 台灣美容網

 

A-A+

◇◢足療有何保健與美容的效果◣◇

2013年01月10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人們對自身容貌的嫵媚與肌膚嬌嫩的特定妝扮的一種追求,足療,廣義上指足部按摩,即施用一定的、有規律、有力度的手法,通過神經反射、疏經活血,足療保健與美容具有其內在的聯繫。
足療,廣義上指足部按摩,即施用一定的、有規律、有力度的手法,作用於人體膝關節以下部位相應的臟腑器官反射區及特定經穴,通過神經反射、疏經活血,以調節臟腑功能為目的的一種保健行為。狹義指足部診療按摩,對於機體一般疾病的臨床診斷與治療,具有輔助康復保健的作用。
  美容,一般指人們對自身容貌的嫵媚與肌膚嬌嫩的特定妝扮的一種追求。然而,美容不僅是外表妝扮的美,而是機體內養健康與外養妝扮美相統一的整體表現。由此看來,足療保健與美容具有其內在的聯繫。
  1、臟腑功能健全是美容之本。
  中醫學認為,人體是一個以臟腑為中心,通過經絡系統,把六腑、五官、九竅、四肢、百骸形體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有機整體。構成人體的各個組織器官及系統之間,在結構上不可分割,在功能上相互為用,在病機上相互影響,它們之間既有表裡關係,又有因果關係。相對穩定的內環境,能使它們相安無事,氣血通暢,機體健康。 人之美容,才能達到內養與外養和諧的統一。因此說,人體臟腑功能的保健,才是美容之根本。
  2、足療是調節臟腑功能的有效手段
  足療,現代醫學稱足反射療法,即足反射區療法。足反射區,指按一定規律排列在人體足部皮表上的與相應臟腑及其功能系統有特殊內在聯繫通道的神經末梢和內外感受器的結集區域。人體足部有密集的神經束和神經末梢,分佈為90多個神經反射區。
  根據這一生理反射原理,足反射療法,通過一定手法,在足部特定部位反射區進行反射按摩刺激,能夠對相應臟腑的功能起到有效調節作用。
  3、足部按摩對臟腑功能的調節作用。

  從足部的生理解剖來看,人體膝關節以下部位,同樣分佈有豐富的血管、神經、淋巴管的支脈、微管脈及經絡脈網。對足部的整體按摩,不但使足部得到保健,增強足部的功能效應,更重要的是,足部按摩,能使整個機體都得到有效的調整,保持旺盛的新陳代謝。
  (1)足部按摩促進血液循環。人體心臟的搏動,推動血液不間斷地週身循環。在體循環中,動脈血流速快,將含氧量高、營養豐富的物質輸送到機體各個部分;靜脈血含有大量代謝物,流速慢,容易滯留在血管壁上,尤其足部較為明顯。靜脈血不流暢,毒素物局部沉澱,同時血流壓力增高,心臟負擔加重,長期得不到改善,相應部位的微循環就會出現新的障礙,產生無菌性炎症,造成疾病,損傷機體健康。足部按摩,能改善血液循環,減輕心臟負擔,使新陳代謝功能得到提高。(2)神經反射調節機體相應功能。反射是對外界刺激的一種反應。臨床證明,當機體組織器官長期得不到濡養,或經常的不良刺激,而出現異常反應時,在足部相應的部位,就會出現皮表下的沙粒狀等,按壓會有明顯的疼痛感。對這些區域按摩時,手法的良性刺激所產生的信息,通過神經傳導,刺激機體組織的功能調節,刺激骨骼肌組織,相應的肌腱群就收縮;刺激腺組織,相應的腺體就分泌腺液,使機體功能逐步消除異常反應,恢復正常的生理狀態。
  (3) 疏通經絡,行氣化瘀。經絡理論是中醫學的理論基礎,是傳統醫學的重要內容。中醫認為,分佈於人體的十二經脈、奇經八脈及十五絡脈,內連臟腑,外連肢節,是溝通臟腑內外的氣血運行和濡養陰陽的通道,經絡不通,氣血流注不暢,人體就會不舒服或某部位有痛感。這就是經絡學所說的"通則不痛"、"痛則不通"。足部按摩的循經點穴按摩手法,就可以起到疏通經絡,氣血流暢的作用。
  4、影響足部功能的諸因素。
  足部功能的生理狀態,對於人體機能的正常發揮具有直接的影響。人常說:樹死根先枯,人老腿先老。足為人之根,養足如養人。正如近幾年人們說的:春天養足,升陽固脫;夏天養足,暑濕可祛;秋天養足,肺潤腸濡;冬天養足,丹田溫灼。但是,說歸說,人群中忽視足部保健的人也不在少數,就美容群體的女性來說,重視美容的多,忽視足部保健的也多。可以說,大致有幾種現象: (1) 夏秋暑濕陰涼的赤足現象。 (2) 一年四季的超高跟鞋現象。 (3) 長期不進行身體運動的現象。這些不適宜的習慣與愛好,都會對機體造成慢性損傷,對容貌的內養也形成潛在不良影響。
  5、足部按摩保健的幾種方式。

  足部按摩的方式,傳統方法很多,有循經按摩、配穴按摩,有藥浴、藥敷等等。名目繁多,方法各異的足部診療、保健方式,都是通過在足部特定部位的不同施術,以達到調節臟腑功能、改善機體生理狀態、增強體質的目的,使人體的精、氣、神能夠旺盛持久。
  總之,足部按摩保健,即足療,對於機體的健康,對於美容的內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生理意義。願人們的健康與美容從腳下開始。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