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時只能使用更貴的護膚品嗎?◤∽ | 台灣美容網

 

A-A+

∽◥年老時只能使用更貴的護膚品嗎?◤∽

2013年02月13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價錢和質量的等價關係讓不少朋友覺得化妝品價格只要上去了,質量也一定可以過關。但是貴了的化妝品一定適合你的肌膚嗎?
流言: 護膚品會耐受,要越用越好的,所以年輕的時候不能用貴的複雜的護膚品,不然到老了就沒東西可用了。
  真相: 對於選擇化妝品,不少人都還是價格導向的消費觀念,以為越貴的產品就一定更好。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下選擇護膚品的誤區。
  「耐藥」「耐受」大不同
  在談論護膚品的耐受問題時,很多人混淆了「耐受」與「耐藥」這兩個概念。所謂耐藥,是指重複使用某種藥物後,其藥效逐漸減低,如要取得與用藥初期同等效力,必須增加劑量。它是醫藥學領域的概念,又稱為抗藥性。藥物的耐受情況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病原體的耐藥性。超級細菌的出現、結核病的捲土重來都和致病菌對治療藥物產生了耐受有關。除此之外,也存在由於受體變化、藥物代謝加快等原因產生的耐藥性。這類型的耐藥一般都與長時間大劑量的藥物使用有關。護膚品的活性成分一般含量都很低,不太可能出現類似的效果減弱的情況。
  同時,根據我國法規,護膚品不能宣稱有治療效果或者使用醫療術語,名稱標籤標識禁止使用明示或暗示對疾病有治療作用或效果的用語。護膚品不是藥物,說護膚品產生耐藥性並不確切。目前也沒有護膚品中成分在什麼人身上出現了耐藥性的報道。
  皮膚護理方面所談及的耐受則是另一個問題
  護膚品的耐受指的是皮膚對某一成分的接受程度。護膚品中的一些活性成分可以發揮有益的生理效應,但是也可能帶來紅斑、刺痛、蛻皮等副作用。對於這些成分,有些人在使用初期會產生不適,即對這種成分不耐受。這種不耐受通常和濃度相關,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過敏。隨著使用時間的延長,皮膚會逐漸適應,不適的情況會消失,這個過程就是皮膚對護膚品的耐受。為了使皮膚對活性成分有更好的耐受性,一方面是控制活性成分的濃度,使它能發揮作用但不至於引起皮膚不適;另一方面可以通過加入一些抗炎舒緩的成分來改善。
  活性成分濃度越高越好?NO
  舉個例子,曾有研究者比較了5%、10%尿素霜對於緩解特應性皮炎患者皮膚不適的效果,發現並沒有明顯的差異[2]。從尿素霜的這個例子可以看出,濃度高並不一定會帶來更好的效果,甚至有時候濃度高還會造成更大的刺激性,這就是前面所說的耐受性問題。比如水楊酸,在護膚品中的濃度上限是2%(去屑洗髮水為3%),更高濃度會刺激皮膚引起皮膚嚴重損傷。醫院裡有時會用更高濃度水楊酸來治療痤瘡、牛皮癬甚至於化學換膚,但是都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換句話說,不能因為追求效果就是認為濃度越高越好,日常護膚選擇適合的濃度就可以了,過高濃度帶來的刺激性可能適得其反。
  活性成分越複雜越好?並非如此
  成分越複雜,產生敏感和不耐受情況出現的機率就越高。台灣皮膚科醫生在部落格裡給出的護膚品選擇建議裡就包括「成分表中萃取成分超過10種不選,成分表中成分種類超過30種不選」。雖然這是一家之言,具體數字未必準確,其原則不妨我們參考。舉例來說,我們知道維生素C會有美白、促進膠原蛋白表達、抗氧化等功效。但是一般的維生素C穩定性差,更多的廠商會使用維生素C的衍生物,比如酯化維生素C,維生素C葡萄糖甘,維生素鹽類等。市面上有些產品會添加多種維生素C衍生物,宣稱更好的護膚效果。但是理論上看並不是越多越好。維生素C需要在較強酸性才會有效果,而維生素C鹽類在弱鹼性條件下才穩定,放在同一產品裡難免顧此失彼。脂溶性的酯化維生素C和水溶性維生素C的性質完全不同,兩者混合在一個產品中也會對制劑提出更高的要求。
  總的來說,判斷一個產品的優劣不能簡單的將成分的複雜程度作為依據,更重要的是合理的配方和制劑。
  越貴的產品就越好?非也
  應該說各個價位都有優良的產品。產品價格的定位更多來自市場定位和廣告等多方面的考量。高端產品往往宣傳某一成分的神奇效果,利用信息不對稱進行超常規定價,引起消費者關注和崇拜,鞏固它們在行業中的頂端地位。同一集團也會推出不同價位的品牌,來創造多個梯度的價格空間,以此擴大目標消費人群[4]。
  選擇護膚品的依據是年齡?答案是否定的

  年輕人雖然更常遇到痤瘡問題,但是一樣也會有皺紋、色斑。老年人除了皺紋同樣可能會有痤瘡、濕疹、過敏等問題。選擇護膚品最先考慮的應該是自己的膚質,是油膩還是乾燥,容易過敏還是耐受性好,是否有色素沉澱,緊致還是有皺紋。即使同一年齡段也會有不同的膚質,經常會有人羨慕同齡人沒有痤瘡、皺紋等皮膚問題,並不是他們用了什麼神奇的產品,可能只不過是天生麗質加上選擇了適合自己膚質的護膚品而已。
  結論: 皮膚不會對護膚品產生耐藥性,選擇護膚品要根據自己的膚質而非年齡。同時,各種價位的護膚品都有出色的產品,並非越貴越好。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