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馬爾地夫】即將沉沒的海上天堂 | 台灣美容網

 

A-A+

【藍色馬爾地夫】即將沉沒的海上天堂

2014年11月11日 馬爾地夫旅遊攻略 暫無評論 閱讀 255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文/木彡貝勒
貨幣說明:如無特別說明,下文所提及貨幣通常為人民幣,100人民幣≈500新臺幣≈125港幣≈53令吉

天數:7 天

時間:5 月

人均:18000 元

和誰:夫妻


玩法:小資,美食,自由行,攝影

作者去了這些地方: 馬爾地夫→馬累
發表於 2014-08-26 09:15

- FOREWORD -
話說,馬爾地夫絕對是打著蜜月印記的,可惜由於工作神馬的原因,貝勒哥和小P的蜜月獻給了肯尼亞,馬爾地夫之旅一拖再拖,直到一週年時才得以實現。
盼星星盼月亮,出發日期日益臨近。可真要上路時,卻發現自己對彼處的熱情和期待已從天空跌到谷底——大概是因為籌備時看了數十篇各種圖文攻略,搞的審美疲勞了吧。帶著這樣的心境上路,不禁為之後幾天的荒島生活擔憂,不會剛上島就膩了吧?!結果……事實證明,無論你行前看了多少實用遊記和精美照片,等真正看到那片藍的透徹又純淨無暇的海時,你還是會張大嘴巴涕淚橫流的跪求酒店再多收留你幾天。

交友啟示(我能告訴你其實這是赤果果的廣告麼?)
各位愛玩愛跑愛拍愛攝的兄弟姐妹,如果有喜歡貝勒哥圖文的盆友請關注偶,還有偶的其它遊記(北歐、大馬、新加坡、肯尼亞,後面還有澳新北極神馬的),最好再猛戳一下貝勒哥微博:
@木彡貝勒,以及部落格 / Lofter:木彡貝勒。嚴重歡迎各位無級、初級、中級、高級還有骨灰級驢友灌水拍磚。
不廢話了,正文走起。

關於選島

竊以為去馬爾地夫自由行其實是件很容易很容易的事,只要你Y能從百十來個橫看豎看都差不太多的小島裡挑出你傾心的那個。
馬爾地夫實行一島一酒店制,想要玩遍諸島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所以一般人只好挑1-2個中意的耍耍就罷了。影響選島的因素,在貝勒哥來看有這麼幾個:
1、風景:實話說這點基本是湊數用的,在馬爾地夫的任意小島上眺望遠方你都會覺得好美啊簡直是天堂哇,所以這點影響並不大。要說區別,可能沙灘質量算一個吧,有些島專以沙子細膩沙灘美艷聞名,比如大拖尾島庫拉馬提。
2、酒店風格:貝勒哥是懶人,不願意把事弄的太複雜。在俺眼裡,酒店其實就兩種:一種是原始風,木頭樁子配茅草頂子;另一種是現代豪華小洋樓,就那種純牛X小別墅型的。呃,其實要說還有第三種就是和前兩者相比稍微低端些的普通小酒店型——一棟樓裡每層幾間房那種(但俺覺得天朝青年去馬爾地夫選擇這種酒店的幾率不高,這種酒店主要為已經來過馬爾地夫、再次造訪主打潛水的人準備)。酒店風格是選島的決定性因素之一,你是要回歸原始純天然,還是要享受豪華搞浪漫,自己決定。有特殊要求的,比如想體驗直接從家裡就能跳海的,或者屋裡有塊玻璃地板可以隨時看魚的,記得選有水屋的島。
3、水下環境:這條和第2點是息息相關的,因為大部分情況下,原始風的酒店建設時對島周邊的珊瑚群破壞較小,水下環境會保護的相對好一些;豪華風由於建設時破壞稍大,珊瑚和魚會退的更遠。所以說如果你是衝著浮淺去的馬爾地夫,那大多數情況下原始風更適合你。但這也不絕對,有些超豪華島嶼就是水下又美住宿又豪,但這樣的酒店要求你也很豪。
4、價格:這事分為兩個層次,第一層主要是指島的級別,馬爾地夫的島嶼分星級,5星島的酒店大多高於4星,4星高於3星,以此類推。個別超牛X的6星島自然就更貴。大家選島時可以根據手頭銀子多少先確定一個級別,然後再根據上面說的那幾條篩選;第二層是指島上消費,有些島嶼是一價全包型的,也就是說你上島後的所有常規消費都包含在你的住宿費裡,你上去就只管當隻豬,吃喝拉撒睡隨意,甚至房間裡的小冰箱也都是你的,吃完有人給你補。另外一種就是住宿費就是住宿費,其他幹啥都單交錢,比如渴了喝口水,比如潛水租裝備。遇到這種酒店我想你之前定下的預算和最終花費會有不小的差異。
5、交通:飛馬爾地夫大家都是降落在首都馬累的,然後根據馬累與各個島嶼的距離,交通會不一樣。有的島乘快艇就到;有的島要乘水飛機;有的島要內陸飛機加快艇。如果你想坐坐水飛機感受海上滑翔,那就選個坐水飛的島;如果你想最快速度上島,那就遊艇;如果你想離塵世越遠越好,那就內陸飛機加快艇吧~貝勒哥聽說越遠的島受到的污染和破壞越小,周邊環境會更優越。不過,如果你到馬累時已經是傍晚,那不好意思飛機不飛,你需要找個住處住一晚上第二天早晨再走。
關於天氣與淡旺季
1、天氣:5-11月是雨季,雨水相對較多,貝勒哥5月初去的,4天有半天下雨。
2、淡旺季:對於天朝人民來說,寒暑假是旺季無疑,淡季嘛,大概也就是雨季那陣子吧。需要注意的是,淡旺季會影響島的促銷活動也就是價格,淡季自然便宜些。另外不要忽略老外的旺季,比如聖誕節之類的。

關於簽證和機票
1、簽證這事好說,拿本護照直接去就好啦;
2、機票嘛,貝勒哥去時能到馬爾地夫的有新航、馬航、斯里蘭卡航等,現在就多了去了,神馬春秋亞航海航的特價不計其數,能不能碰到特價看緣分,幾個搜尋引擎再度出場供大家參考:
攜程:http://www.ctrip.com
去哪兒:http://www.qunar.com
天巡:http://www.tianxun.cn

關於物品
我不想說太多這個,度娘上隨處可見「馬爾地夫物品清單」,大家找一個然後根據自己需求補些東西就好了。我想提醒大家的是:
1、每個島政策不一樣,有的島並非一價全包,甚至連潛水用具也是要租的,如果每天都租的話,兩個人並不便宜。貝勒哥覺得與其又花錢又不衛生,不如自己去迪卡儂之類的買套浮淺用具,好用不貴。注意一定要干式的哈!

2、那些想去馬爾地夫潛水遊泳的臭美妞兒們,如果怕曬黑,或者怕被水母蜇怕被珊瑚刮,那麼貝勒哥嚴重建議你們除了性感比基尼以外再花一百大洋買套水母服(見下圖)把全身都擋住。照相時當然沒用,但下水後你就明白這錢不白花了——貝勒哥看著不少同仁從水裡上來時都曬的像螃蟹一樣紅,還左一道右一道的渾身傷口,心裡著實幸災樂禍,哦不,是黯然神傷了一陣呢!

行前攻略說的差不多了貌似,接下來就說說貝勒哥和小P的這次旅行。首先從抵達、上島開始。
Chapter 1:關於馬累
馬累(Male)是馬爾地夫的首都和第一大城市,也是經濟中心和對外貿易的唯一海港,位於印度洋馬爾地夫群島中部的馬累島上,面積約1.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度1.2米,人口約10.4萬,屬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28攝氏度左右,年平均降水量為1900毫米。它是印度洋上重要的軍事及交通要地,是紅海、波斯灣至太平洋的重要停泊港,1967年馬爾地夫宣佈馬累為自由港。
由於俺兩隻到達馬累時已是傍晚,無法再乘水飛機上島,所以小黑先把我們接到了城裡的住宿處。來去匆忙,照片沒拍兩張,貼兩張港口和機場附近的聊表心意。要說明的是,馬累機場和市區是隔海相望的,住宿需要坐船去市內。



至於住什麼酒店大家就根據自身要求在BOOKING之類的幾大中介上隨便找吧,反正第二天老早就起來跑路了。貝勒哥找的這家標間含早800元左右,條件中規中矩,性價比不高,這裡就不貼圖了。
一大早小黑接俺兩隻坐船回到港口,然後大巴至魔富士島的水飛機候機室等候起飛。候機室安安靜靜也很乾淨,有些麵包甜點之類供大家食用,一位金髮大媽負責讓候機者填寫個人信息。



沒等多久水飛抵達,不知從哪個角落裡冒出來4-5堆兒人,發瘋似的往飛機上湧去,大概都想搶佔有利地形吧。坐水飛是貝勒哥一直以來的夙願,但上了飛機後左看右看,發現並沒什麼特別,只是美女駕駛員居然是光腳駕駛的,看來操作難度不大。
坐在飛機上看印度洋,一個個小島果然似上帝的眼淚一樣點綴著深藍色的海水,身邊諸人都端著相機卡卡卡卡的拍個不停,哥卻始終故作沉著,覺得才飛不久不用著急——結果等哥準備開拍時飛機已經降落到水上滑翔了。




於是乎,俺兩隻就這樣糊里糊塗的上島了~~

Chapter 2:康斯坦斯·魔富士(Constance Moofushi Resort)

這章開始逐條跟大家聊聊貝勒哥和小P選擇的魔富士島。

1、概況
魔富士島是德國人經營的,5星級,中等大小,位於南亞里環礁(具體位置看下圖)。島上有沙屋、普通水屋和豪華水屋若干(貝勒哥去時沙屋20多間水屋56間,現在有沒有增加不太清楚),屬於原生態型。

島上總體情況讓人滿意,環境沒什麼可說的,服務態度超級好,小吃正餐飲料隨便拿。雖然別墅不屬於奢華型,但承載個舒適甜蜜的蜜月綽綽有餘。到到網上對此島的好評率高達97%,使其獲得了「2014年旅行者之選」稱號。



2、建築

島上建築很簡單,除了沙屋和水屋這些別墅以外,就是大堂、餐廳、水上運動室和SPA等。這些大型建築同樣是木頭樁子配茅草型,和別墅風格保持高度統一。前台一般是一位小黑MM和法國帥鍋搭檔,小黑MM口音稍重,口語有問題的盆友盡量找法國帥鍋。房頂吊滿瓶子,每個瓶子都有張紙片,不知道是不是海裡撈上來的許願瓶?





3、住宿
到達時還沒到CHECK IN時間,一群來自世界各國的小青年們決定先存下行李殺往海邊搔首弄姿。哥和小P則顯得非常矜持,決定先繞島一周,把各個建築都是幹啥的搞清。等環遊完回到大堂,房間終於分配完畢,我們也終於入住了自己的沙屋。
話說找沙屋的時候還有段小插曲,由於屋子周圍綠化的太好,以至於我和小P同學繞了半個島都沒找到我們的房間,手裡攥著把鑰匙空自著急……最後還是先看到了隱約露出的兩張躺椅,才尋到了俺們的安樂窩……
沙屋組圖:


沙屋面積並不很大,但私密性很好,每個屋子都隱藏在鬱鬱蔥蔥的樹叢之中,門前白沙散落,走幾步就能下海。門口……是哥的大愛吊床啊~~夢想中的聽海浪吹海風睡吊床啊有木有~~


內部拚個圖吧:

給立下汗馬功勞的兩張躺椅來個特寫。傍晚躺在上面蓋塊大毛巾,聽著風吹過樹葉的沙沙聲,以及海潮捲走沙石的嘩嘩聲,怎是一個「愜意」可以形容。裝bility點,哥也在異國他鄉聽了回寂寞。

然後說說水屋。魔富士島的水屋分普通水屋和豪華水屋兩種,位於島的不同位置。豪水最大的不同就是屋內面積較大,而且屋子側面有個露天的浴缸,可以一邊洗澡一邊被魚看~ 另外,屋門前的珊瑚礁豪水更好一些。
話說,哥那是絕對的敬業啊,為了拍水屋正面的照片,俺高舉著相機在水裡踩水踩出一百來米遠啊親們,回來立馬就抽筋臥倒了。不過為防止相機沾水在外面套了防水套,照片質量多少有點那個,大家別介意哈。




水屋可以直接下海,上岸前可以淋浴。

這個就是傳說中的露天浴缸了。

內部環境大體和沙屋類似。

4、飲食
個人覺得魔富士島最大的優勢就在於性價比高。一價全包的價格讓各位客官可以隨吃隨喝不顧及盤纏,連屋子裡小冰箱裡的零食飲料都是你的,吃完了第二天自動補齊。自助餐廳每天供應世界各地的特色飲食,無論你喜歡神馬,總有些讓你滿意的。另外如果趕上島上活動,還附送一份龍蝦大餐,貝勒哥趕上在島上過生日,除了龍蝦大餐還有蛋糕和三重唱作為生日禮物,吃的那叫一個不亦樂乎。
先來兩張日常自助:


然後是龍蝦大餐:

生日蛋糕是現烤的,味道很8錯。上蛋糕的同時三個廚師會用三重唱給你HAPPY BIRTHDAY一下。貝勒哥很仗義的讓小黑把蛋糕切開分給了在場的每一位同仁,各國蠻夷都對我天朝青年的慷慨表示敬佩……其實,哥真的是吃不下了怕浪費才把它分了的……最鬱悶的是,給切蛋糕的小黑小費時,不小心把一張10刀的美鈔當1刀給了,等看到小黑一臉的貪婪反應過來後,我擦我這叫一個悔啊……

最後是室內伙食:
蜜月入住送香檳好水果串,不過我倆並不是蜜月啊……難道是看著像蜜月就有這待遇?

最受器重的就是小冰箱了,晚上閒著沒事就把冰箱內物事洗劫一空,然後在陽台躺椅上一趟,吃吃喝喝數著星星聽聽浪聲,立馬從屌絲青年升級為高富帥。

5、風景

初見下,島上風情和我們想像的差不太多。茅草和木頭搭成的沙屋和水屋散發著一種樸實無華、清新自然的原始氣息,花草樹木鬱鬱蔥蔥,大螃蟹小蜥蜴遍地流浪。
陸上雖美,卻還遠遠不如海景。遠遠眺去,整片海水呈明顯漸變色,離海岸線較遠的地方藍的無比深邃,而靠近岸的地方則是清澈透明的淡綠色。看到這片海,哥之前的高姿態和淡定貌似瞬間就不在了,像一坨落入凡間的天屎一樣,舉著相機四面八方的瘋狂掃射。
棧橋自岸邊延展至海中央,尚無人跡的孤獨茅草涼亭與不遠處更加孤獨的「尋寶小屋」面對面沉默。

SPA室。可惜我和小P對這個實在沒什麼興趣,連免費贈送的都主動放棄了。但回過頭來想想,這裡的風景非常美,面朝大海做個SPA,應該是很享受的一件事。

SPA的另一面。遠處白雲翻滾的很是一個夢幻。

這個地方是為了每天一桌的燭光晚餐準備的,每當看到一對對歐美老夫妻在花甲甚至古稀之年仍然享受著愛情的甜蜜,手牽著手在沙灘上漫步,然後吃一頓浪漫的燭光晚餐,都會讓我們心頭暖暖的。不過,吃頓燭光好貴的說……PASS。

這裡是島上海風最輕柔的地方。白色的沙發和紫色的靠墊結合在一起,給人柔軟舒適的恬靜感覺。躺在這裡不知不覺就會忘記了時間。

我們的水屋面向正西,可以躺在陽台上看夕陽西下。清澈的海水中時不時遊過一群群色彩斑斕的小魚……呃,居然還有墨斗魚……

島上的無邊泳池似乎對大家吸引力不大。遼闊的大海近在眼前,有幾個人還會在乎它呢?

水屋棧道的盡頭立著個孤單的板凳,不知是否也曾有傷心人在這浪漫的國度默默凝視海天交界的一線?

不知不覺間已將日落,棧道四周已聚滿了等待觀日的人群。這時候我總算確定島上的其他房間還有人住……不知大家白天都隱藏在哪裡,整個一天我們都沒見到島上有幾個人影……

這個下水的梯子幹啥用的?難道有人看日落看HIGH了直接就下海追日去了?

不喜歡人多的地方,儘管棧道的落日很美,我和小P還是離開人群,溜躂到人煙稀少的沙灘。夕陽將水屋屋頂染成一片金黃,也把我們長長的影子映在地上。

路過茅草小亭,決定躺下吹吹海風。

坐在亭裡極目遠望,發現天邊的雲層漸漸增多,已經基本把橘紅色的太陽擋住了。

因禍得福,雲層的堆積讓我們在這浪漫的海灘上欣賞了一幅絕美的火燒雲畫卷。太陽公公似乎還對天邊有著不休的眷戀,依然努力放射著耀眼的光芒。

哥也裝一把13,有點少年π的意思吧?

水邊的阿迪達斯……呃不,是水邊的阿迪麗娜。小P在黑暗到來之前最後一次下水。

馬爾地夫的寂寞黃昏。雖然島上住著百十來號遊人,但此時此刻卻是絕對的寂靜。看著潮來潮去雲卷雲舒,心頭忍不住有一絲莫名的失落。

哇哈哈,這個是吃龍蝦餐和生日蛋糕的餐桌,佈置的很清新很別緻,拍一張留念。

每天都這麼晃晃悠悠的就過去了。總覺得在這種與世無爭、生活節奏超慢的地方,時間應該是基本靜止的,誰知卻依然一眨眼就到天黑。晚上漫步在海邊數星星,或者躺在屋外躺椅上看電影,然後爬上舒適的大床結束美妙的一天。
上島第二天為了看一眼日出早早起床,可惜昨晚的雲仍然未散,日出計畫失敗。雖然清晨和黃昏的光線亮度差不太多,但不知怎麼朝霞總是給人一種生機勃勃的感覺,不像餘輝那麼落寞。

一隻早起的水鳥金雞獨立在防浪堤上,靜靜注視著那一排尚在沉睡中的水屋。

看不到日出沒關係,哥和小P決定拉小螃蟹出來溜溜。這裡的沙蟹是白色甚至透明的,爬在沙灘上很不好分辨。

挖累了就坐倒在沙灘上,吹吹海風,看看浪花一朵朵。希望一輩子都能如此時一般悠然相依。

呆坐看海到天明的小P。

不知是誰的心在海上漫無目的的漂來蕩去?

剩下的不解釋了,開始無節操貼圖:







6、生態環境(含浮淺)
除了風景,最能反映生態好賴的自然就是動植物了。魔富士由於是原始風格,所以建設時對周邊珊瑚礁破壞的程度較輕,水下環境還是不錯的。
上圖。這次出來的急,沒買專門的水下相機,只在某寶上將就弄了個小防水套,套上N年前的佳能卡片就下水了。效果嘛那就相當一般了,再加上水下反光看不到螢幕,拍的亂七八糟,大家湊合看看得了~
以前去釣魚的時候總覺得魚類智商低,這次來馬爾地夫更是真心確認了這一點。俺兩隻剛下水,下圖裡那一群黑白條的燕兒魚就撞到哥臉上,這群無憂無慮的傻魚啊~~ 等這群愣貨遊開後,映入眼底的就是各式各樣的珊瑚和五顏六色的熱帶魚了。藍黃色相間的同學出鏡率最高。



下圖裡圓圓的兩條一直形影不離,徜徉在珊瑚群中猶如神仙伴侶。哥舉著相機面對螢幕一片反射的白光,追逐著這兩個談戀愛的傢伙,時不時便被大珊瑚卡住一次。還好穿了水母服才免受肌膚之苦。小P則在珊瑚礁石下尋找到了海星。






越遊越遠,魚也越來越多,越來越大。上面那條黑黃色的大魚有半個成人長短,看它從對面遊過露出滿嘴利齒,小P同學嚇得連呼吸管都差點扔了……遊到千餘米開外時可以看到深深的海溝,水深的不同造成了海水顏色的巨大差異。試探性的遊到海溝往下看去,發現居然一眼看不到底。黑乎乎的溝壑中不時竄出一堆驚慌失措的魚群,也不知是否有什麼恐怖的生物蟄伏在那黑暗之中伺機而動?凝目四望,依稀看到一條巨大的不知名怪魚漂浮在不遠的前方,像艘幽靈船一樣詭異的緩慢移動。想想造物主的神奇,還是趁早跑路為妙。
除了水下,島上還有些其它活物,在這裡一併貼出吧。

潛水區域隨處可見小鯊魚。長得很是一個卡哇伊。幾條聚在一起,像小型潛艦般悠遊水中。



每天早晨都可以看到礁石上有無數大螃蟹慵懶的曬著太陽,可惜可望而不可及。剛上島的時候聽說曾有國人因在島上抓了一兜螃蟹用熱水壺煮熟吃了而被罰款,這裡規勸大家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老鸛永遠保持著一種姿勢站在水邊,像個千年的守望者一樣呆立一天不動。

然後再來幾張植物的:



本次出行的主力腳架小章魚登場(隨便亂擰各種亂盤亂抓很給力啊):

7、活動
貝勒哥去的時候魔富士島上的活動還不多,主要就是海釣、看海豚、出海浮淺深淺這幾種。其中俺最有興趣的是海釣,但釣完嚴重懷疑那一片海域有神馬問題,一船人弄了半天居然只有兩三條。哥曾經狂喜的感覺到手中魚線飛一般下沉,結果發現是和對面米國妹妹的魚線繞在一起了,空歡喜一場。
看海豚這個不多說了,純比人品了,俺兩隻算是中等,看見一些海豚在遠方跳躍玩耍,還看到幾隻海龜。據說有同志趕上海豚心情大好,一路都尾隨著小船遊來遊去,讓人羨慕吶~~


- 尾聲 -
到這裡,馬爾地夫之旅也就差不多結束啦。話說,馬爾地夫的海確實就像傳說中一樣美麗恬靜,島上的生活也像世外桃源般清閒無憂。總聽到有無數童鞋稱馬爾地夫為「人間最後的天堂」,我想,「天堂」之稱馬爾地夫是當的起的,神仙般混吃足睡的日子讓我和小P懷念至今,並且無數次有再訪的衝動;但「最後的」確也未必,我始終相信在這顆神奇的星球上,可以媲美或者超過這裡的地方不在少數,無數的美妙尚在等待我們發掘和開拓。更何況,與愛隨行,何處不是天堂?期待下一次的出行。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