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屑+乾枯 秋冬秀髮4大頑症】◆ | 台灣美容網

 

A-A+

◆【頭屑+乾枯 秋冬秀髮4大頑症】◆

2012年09月10日 【冬季美容】, 【秋季美容】,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頭屑+乾枯 秋冬秀髮4大頑症

  頭皮——干頑症表現:敏感、瘙癢、頭皮屑
  很多人會疑惑,秋天的頭皮並不像夏天的那麼油,可是為什麼頭屑依然存在,而頭皮甚至比夏天更癢了呢?
  形成頭皮的種種問題,原因有很多,除了過油之外,過干也是一大隱患,而秋天的頭皮就像皮膚一樣會嚴重缺水。依此類推,秋天的頭皮自然也就會幹得緊繃、脫屑、敏感等等。
  如何避免頭皮乾燥呢?和對待皮膚一樣,清潔的方法很重要。首先,換掉你們家夏天使用的洗髮產品,它們往往都是清涼型、去油型的,這種產品已經不再適合在秋季使用了,換一些相對比較溫和滋潤的洗髮產品,因為要知道洗髮產品不但要洗頭髮,更是要接觸頭皮的。所以,那些無刺激性的、弱酸性的洗髮用品就更為適合。
  其次,調節一下你的水溫。不要讓水溫過分高出你的體溫,控制在40-42攝氏度左右(用手感受水溫時,與自己的體溫大致相同,略微偏高即可)。過高的溫度,可能會很「爽」,但是卻會造成頭皮的傷害,過熱的溫度會刺激頭皮,造成敏感的加重,和水分的過度流失。
  然後,洗頭時不要用指甲拚命搓劃頭皮,這只會造成敏感和瘙癢的加劇。想想吧,如果乾燥的腿部被指甲撓過了,是不是會留下白色的抓痕,反而更癢了呢?
  其實只要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同時清潔,就能緩解頭皮的緊張,促進血液循環,實際上對於人體和頭皮的雙重緊繃感都會有所緩釋。
  同時建議,適當地按照自己頭皮的性質,減少洗頭的次數。干性的頭皮大約4天洗一次頭,中性的頭皮大約3天,而油性頭皮仍需隔天洗頭,否則就要臭臭了。在清潔完畢之後,建議大家抹一些「頭皮霜」。越來越多的品牌開始關注頭皮,也開始研發相關的產品,你可以去購買一些專門用於頭皮鎮靜、舒緩的產品(一般都在專業美發品牌下)。在晚間睡前,將它們均勻塗抹在整個頭皮,或者是特別嚴重的區域,比如有炎症、紅點的地方等等。
  如果頭皮已經敏感,和皮膚的保養相同,盡量避免吃海鮮之類易發的食品。
  毛鱗片——翹頑症表現:靜電產生、頭髮乾枯、無光澤
  由於天氣比較乾燥,髮絲容易缺水,同時易產生靜電,這都會造成毛鱗片的張開,從而使頭髮看起來非常毛糙,這該如何是好呢?

  雖然頭皮自然分泌的油脂會使毛鱗片閉合,但是需要一定的時間,所以洗完頭髮後選用適合自己髮質的護髮素很重要。護髮素能馬上閉合毛鱗片,避免頭髮受到外界的傷害。千萬不要「小氣」,用量一定要足夠,但一定要用對地方。記住,從發尾到髮根,護髮素的用量,應該是逐漸減少而非增多。塗完護髮素後,如果考究些,請按照以下的程序走--用手指穿插於頭髮中間,用指腹輕輕按摩,感覺每一縷頭髮都受到了護髮產品的滋養。隨後用一把寬齒梳,由上往下梳理頭髮,使護髮素由上往下流,集中於發尾處,使毛鱗片閉合。短髮者直接戴上浴帽即可,長髮的美眉可以將頭髮握緊,輕輕絞一下,盤於頭頂,固定住戴上浴帽。等到洗完身體之後,一併沖淨,期間正好大約10分鐘。天天如此,效果不凡,相信付出多少努力,就會獲得多少美麗哦。
  洗完頭髮後,不要用毛巾搓,而是按干吸掉水分,搓揉會損傷毛鱗片,這時也盡量不要梳理頭髮。盡量避免用吹風機吹乾,因為濕發中的水分受熱膨脹,會像「爆米花」似的炸開,造成毛鱗片翹起更嚴重。即使要用電吹風,也要等到8分干時,溫度不宜過高,因為持續以高溫吹乾頭髮會減少髮絲的天然水分,破壞頭髮的纖維蛋白。因此,建議選用恆溫系統的低溫電吹風,並在吹風之前先塗一層免洗護髮素,在封鎖住水分的同時,能夠幫助頭髮變得更順滑而易於梳理,還能避免靜電產生。

頭屑+乾枯 秋冬秀髮4大頑症

  梳子當然也大有講究,最好選用質量較好的木梳,避免使用尼龍塑膠梳等容易造成靜電,頭髮多而長的女孩子,應該先用寬齒梳,將頭髮大致梳通,再用細齒梳「精加工」,否則非常容易扯斷頭髮。
頭屑+乾枯 秋冬秀髮4大頑症

  毛囊——死頑症表現:脫髮、毛囊發炎
  如果把頭皮比作是土壤,那毛囊就是種子,頭髮的生長全靠「種子」給予營養。平時我們只有針對髮絲的護理,猶如關注一棵樹的枝葉,但現在我們要關注一下它的根了。
  毛囊護理最關鍵的還是清潔。若不及時清潔,新陳代謝所產生的角化物會堵住頭發毛囊,造成其無法正常運作,從而周圍皮膚就會發炎,漸漸地會從紅腫轉變成「痘痘」,嚴重的就會造成毛囊壞死,猶如你看到那些反覆生青春痘的人,臉上會有凹凸不平是一樣的。
  毛囊的清潔需要提醒大家幾件事:
  第一,不要把護髮素之類的產品用於頭皮上,盡量減少接觸,包括干發上所使用的滋潤、定型產品,一定要分清頭皮護理產品和頭髮護理產品。
  第二,盡量用流動的清水沖洗頭髮,水壓會使毛囊中的髒東西被擠出來,而且清洗一定要徹底,不要留粘膩物,適當的時候可以清洗兩遍。
  第三,注意觀察,雖然眼睛看不見,但你可以感覺,也可以「摸」。如果頭皮上有個又痛又癢的膿包,那就是毛囊發炎的症狀,記住不要用手去抓撓。治療方法還得內外兼顧,外用一些消炎的眼藥膏塗在患處,薄薄一層即可,內在保持飲食的清淡,不要吃重油重味的東西,可適量補充一些維生素。
  當然脫髮的原因多種多樣,包括遺傳等因素,是至今尚未被征服的難題之一,暫且不談。由於四季新陳代謝的關係,人體和大自然是會有所對應的,落葉和落發是同時進行,所以不必過分擔憂,每天梳頭、洗澡、枕上留下的頭髮,如果在100根之內,是很正常的。它會自然再次生長出新的頭髮。
  但有些脫髮卻是我們人為造成的,比如不良的生活習慣,如何去避免呢?首先,盡量避免焦慮和壓力,保持良好的心情以及充分的睡眠都可以緩解脫髮症狀。同時,有人感覺脫髮多就頻繁洗頭,覺得是過油造成的;而有些人一覺得脫髮就不敢洗頭,實際上這是自欺欺人。你必須到醫院去就診一次,看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脫髮,好對症下藥,否則比如脂溢性脫髮,又不愛洗頭的話,結果只能適得其反。多吃富含蛋白質及微量元素豐富的食品(蛋、奶、魚等),少吃油膩及含糖高的食品。
  除了這些,還有一個小注意點,就是經常變化分發線。因為分發線如果一直保持在相同的地方,會造成分線部位的頭皮因太陽直接照射而變得乾燥,導致頭髮稀疏。
  發芯——斷頑症表現:易折斷、韌性差、抵抗力差
  到了秋天,很多人會抱怨怎麼老是掉頭髮。可是你知道嗎,也許掉下來的頭髮,並不是脫髮,而是斷髮哦。一根原本完好的頭髮突然斷成兩截,就被稱為斷髮。它和脫髮不同,脫髮落下的是一根完整的髮絲。或許你只會緊張自己掉了多少頭髮,而根本不清楚到底是脫髮還是斷髮。其實兩者性質完全不同,保養對象也不同,所以仔細觀察一下吧。
  正常健康的頭髮,內部是發芯,外面有毛鱗片保護。可是,由於種種人為或自然的侵害,毛鱗片被侵蝕得嚴重,以至於深入到發芯了,這是一種發芯受傷的方式,比如多次燙染。另一種是侵害具有強大性,毛鱗片抵擋不住,它直接就能侵害到發芯,比如紫外線的傷害。可想而知,經歷了一個夏天的折騰,發芯所受到的傷害有多大,而秋天有斷髮,也就不足為奇了。所以,保護髮芯,防曬很重要。出門前可以使用帶有防曬指數的免洗型護髮產品,干性頭髮可以選膏霜狀的,油性頭髮可以選水狀的。當然,適當的時候,也可以戴上帽子來進行物理防曬。
  燙髮和染髮都會對發芯造成不小的傷害,但也有補救的辦法,就是在做好頭髮後做一下發芯重組,對髮絲中的蛋白質鏈進行重新組合排列。
  說得直白些,也就是說要多做護理,這種護理類似於面部護理中的「面膜」,屬於周護理範疇,可能自己家中還不能達到,需去專業場所完成。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並非每種發膜、精油護理都能深入到發芯,多數只是停留在使毛鱗片變得光滑,所以一定要問清楚了。注意,發芯護理不是一次兩次就能見到成效的,不要期待突然變得順滑了,你只能期待慢慢變得強韌。當然,你也可以同時做兩個護理,對毛鱗片和發芯同時進行修護。

  以上內容僅授權台灣美容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