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劑具強毒性 純植物或更兇猛↖◆ | 台灣美容網


 

A-A+

◆↗染髮劑具強毒性 純植物或更兇猛↖◆

2013年04月01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3,227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是染髮劑有很多具有很強的毒性,甚至含有很多致癌物。追求美沒什麼,但是如果影響到健康就要好好考慮一下了!
植物染髮或毒性更強  眼下年輕人喜歡根據心情、服飾、妝容來改變頭髮顏色,中老年人也可用黑、灰色來遮蓋不斷長出的白髮。然而染髮劑致癌的說法卻一直處於爭議中,那些號稱萃取植物精華、天然成分染髮的「植物染髮劑」因此得到消費者青睞。可植物性就能保證對頭髮、頭皮沒有損害嗎?染髮劑究竟有多少你不知道的秘密?  植物性染髮效果很難持久  植物染髮,絕大多數主角都是海靈草(英文名是henna,中文名是鳳仙花,俗稱指甲花)。這種植物性染料已被FDA認可為安全的深咖啡色到紅棕色等顏色的染髮劑,但染黑的效果並不好。  「如果是純植物性染髮,它與化學染髮的原理是不一樣的。植物性染髮就是直接染色,將染色分子直接附著在毛髮表面;而常見的化學性染髮是讓苯胺類小分子滲透到頭髮的皮質層,發生高分子化學反應,將苯胺類小分子變成有色大分子染料,就會變色。」專家說。如果僅僅是附著在毛髮表面的染色,很難持久。  「那些宣揚說純天然植物染髮劑,用久了頭髮自然會變黑,會對毛囊產生影響的染髮劑,根本上解決白髮問題的宣傳,可信度都很低。染髮後毛囊新長出來的頭髮的原色不會改變。」  目前國內無獲審批的純植物性染髮劑  指甲花這種植物性染料的安全性毋庸置疑。但為了追求偏黑的圖案色調或染髮效果,在所謂的指甲花文身染料中通常會添加其它染料,如PPD(對苯二胺)來縮短反應時間,使得顏色呈現黑檀色,延長著色時間。  文身中添加的PPD濃度往往高達26%,而一般染髮劑中的PPD含量僅為6%,通過這種高濃度PPD的指甲花文身致敏的個體,在使用氧化染髮產品後,可能會出現嚴重的過敏症狀。  以此推斷,即便是安全的植物性染料,也有可能在混合其它化學成分時產生致敏反應或其它危險因素,「而據我所知,目前國內衛生部並沒有任何一款審批成功的完全由植物萃取的『純植物性染髮劑』;一般所謂的植物性染髮劑,都是化學制劑裡添加了植物萃取物,比如染髮劑中應用最廣泛的PPD對苯二胺及其衍生物,都有可能引起皮膚接觸性過敏。」專家說,添加植物萃取物的染髮劑並不是純植物染髮劑。
  純植物的或許會更兇猛  「許多植物汁液,提取物都具有一定的染髮效果,如五味子。只是這類植物染髮成分由於顏色,穩定性,持久性等原因很難在市場中推廣,所以很少有純植物染髮劑。更多的染髮劑是打著含有植物成分但核心成分改變不大的傳統染髮劑。」化妝品研發人員說,「如果真有一款植物染髮劑不含有常規染髮劑的核心成分如:苯二胺類,酚類,氨基酚類以及過氧化物如雙氧水等成分,安全性是優於傳統染髮劑的。」  另外,並不是所有植物都是安全的,閻世翔說,有些中藥、植物等是在化妝品中禁用的。比如白芷這種植物,它是很強的光致敏原,食用或外塗都很容易引起光過敏,對肝臟、腎臟有損害。護膚品中禁用的天然產物比如香豆素,就是有害的。「純植物也是由化學成分組成的,不是說純植物的就一定是安全的,沒準會更兇猛。」  常用染髮劑含有潛在致癌物  最常用的氧化型染髮劑的主要成分為對苯二胺及其苯胺類衍生物,都有可能引起皮膚的接觸性過敏。  專家說,對苯二胺就是PPD,它是最簡單的芳香二胺之一,也是用途廣泛的染料中間體,它屬於潛在致癌物。按照我國最新《化妝品衛生規範》2007年版,染髮劑中對苯二胺的含量不得高於6%,即它雖然被允許在染髮劑生產中使用,但對其使用量有明確的限定。  「如果所售的染髮劑中對苯二胺的含量不超標還好,但有些不規範的廠家對有害物質不進行標明,而會標明一些它根本不含有的好的成分,比如說人參等植物萃取物。」  據瞭解,對苯二胺和鄰苯二胺在國際癌症協會的致癌物質列表中屬於致癌3類,也就是說「有限的證據顯示其可能致癌,即證據不充分。」  歐盟的CLP(歐盟物質和混合物的分類、標籤和包裝法規)目前還沒有將對苯二胺列入致癌物質當中,也還沒有企業提供對苯二胺致癌的有效證據。但也有可能有進一步的毒理實驗數據會標明對苯二胺應被分類為致癌1類或2類,所以,目前,只能說是懷疑對苯二胺致癌。  「對苯二胺在染髮劑的製作中起到持久染色的作用,據我們觀察,所謂的純植物染髮劑,都有一定含量的對苯二胺。所以過敏的人慎用。」  醫生說,雖然對苯二胺的致癌性存在爭議,世界範圍內並沒有科學研究證明染髮能致癌,但對苯二胺的致敏性卻是證據確鑿,毫無冤枉,早在20世紀前,人們就知道含有PPD的染髮劑可以引起接觸性過敏反應。2006年,美國接觸性皮炎協會將PPD列為當年的接觸性過敏原,而對PPD接觸過敏的發病率在不斷增高。
  安全染髮劑須獲「衛妝特字號」  2007年版的《化妝品衛生規範》中僅僅將半永久性和永久性染髮原料共93個列入准用染髮染料名單。因為這些染料大部分是苯胺類或酚類化合物及含有潛在的危害性的化學成分,因此,《化妝品衛生規範》不僅僅規範了最大允許使用量,而且這些成分都必須在標籤上標注,以引起消費者的注意和警惕。比如配方中使用了對苯二胺或其它苯胺類原料時應標注。  另外,染髮劑的外包裝上還要標注警示用語:「對某些個體能引起過敏反應,應按說明書預先進行皮膚測試;不可用於染眉毛和眼睫毛;如果不慎入眼,應立即沖洗;專業使用時,應戴合適手套」。

  需要如此謹慎對待的染髮劑,作為一種可以改變頭髮顏色的功能性原料,是必須經過衛生部的批准,取得特殊批准文號後才可以生產銷售的。  專家說,無論是號稱含有植物成分的染髮劑,還是普通的染髮劑,必須是獲得「衛妝特字號」,才能證明其安全性。「通過特字號的染髮劑才是經過動物和人體安全性實驗,包括致癌性等長期的安全實驗。對於僅僅標注『香化協字』或其它批號的染髮劑是沒有用的。」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