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告訴你 按照體質養顏最靠譜↖∞ | 台灣美容網

 

A-A+

∞↗祖母告訴你 按照體質養顏最靠譜↖∞

2012年03月14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時尚界狂刮復古風潮,美妝界也同樣被懷舊風席捲。看慣了各式尖端神秘美容科技,用過了所謂的奢侈護膚品,兜了一圈回來,才發現傳統東方美容才是最適合黑眼睛、黃皮膚的亞洲膚質。而你根本無須瞭解那些記不住名字的外國皮膚科醫生,原來自己的老祖母才是真正的美容專家!
5  祖母級美容秘方絕不能失傳!  這些從祖母口中流傳下來的美容秘方,多以中醫藥材和日常食材為主料,價格便宜,簡單易行,而且效果非凡,據說什麼古代公主、四大美人、金陵十二釵、慈禧老佛爺都曾使用並受益匪淺。秘方流傳至今,想必神通廣大,快快來學習!  七白面膜——貴妃得寵的秘密  傳說中的秘方:白芨、白芍、白蘞、白附子、白朮、白殭蠶各50克,白茯苓100克將其研成細粉末。使用時加清水或牛奶調成糊狀敷在面部,洗去後有立竿見影的美白功效。經常使用可滋養肌膚,預防皺紋與淡化色斑。誥醫師解密:白茯苓、白芷都是中醫裡常用的美白藥材,白殭蠶常被治療面部黑斑;白芨自古就是美容良藥,可以治療痤瘡、囊腫等,白附子也是一款美容良藥,《海藥本草》中記載它「主治疥癬,頭面痕,入面脂皆好」。將這些具有美白功效的藥材弄到一起,難怪楊貴妃都愛。  這樣用才有效:如果你屬於黃氣比較重的肌膚,那麼建議你連續敷7天,也就是一個療程,在此期間,再配合臉部的穴位和淋巴按摩,效果更好。皮膚容易過敏或嚴重干性膚質者要適當減少敷面次數。如感到肌膚刺痛請立即清洗乾淨。  如玉潔面膏——洗出玫瑰肌  傳說中的秘方:準備丁香、麝香各3克,白芷6克,將以上材料全部研磨成細粉,加200毫升白酒熬成膏狀,每天早晚用它洗臉,具有去除老廢角質,疏通毛孔,收斂肌膚,調理油膩,改善肌膚粗糙黯沉和色素沉積的功效。誥醫師解密:如玉膏裡所用的三味藥,都是古代美顏方中最常用的。白芷能美白潤澤,丁香和麝香,能開經絡,透肌骨,去面黑。同時,現代醫學研究還發現,丁香和麝香所含的揮發油成分對皮膚有溫和的刺激作用,能使局部毛細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循環,使人面色紅潤透亮。  這樣用才有效:由於配方中加入了白酒,所以不建議肌膚敏感、有紅血絲和干性肌膚使用。如果擔心太過刺激,可將白酒換成日本清酒,干性肌膚可用爽膚水代替。
  牡丹祛痘方——營造素肌之美

  傳說中的秘方:準備牡丹皮15克,綠豆、知母各10克,薄荷5克,磨成粉後,加入一個蛋清調成糊狀敷在臉上。這個方法能夠幫助去除肌膚濕氣,消除炎症,預防粉刺及痘痘。誥醫師解密:中醫認為,牡丹皮味苦、辛,性微寒,有清熱涼血、活血化瘀的功效,常用於治療粉刺等。綠豆粉可以清熱消炎,知母能清熱,薄荷則能清涼止癢,亦有舒緩收斂之功效。  這樣用才有效:這個去痘方只適合油膩及混合性偏油肌膚,每次用前要徹底清潔肌膚,在塗面膜時一定要注意避開眼睛和嘴唇。乾燥和過敏肌膚不適合使用。 荷葉薏仁美顏方——水腫妹看過來  傳說中的秘方:干碎荷葉3茶匙,薏仁磨粉2茶匙。將荷葉放在水中煎煮約2分鐘至水剩下少量,與薏仁粉調和敷臉即可。此方能美白肌膚,同時具有改善浮腫和瘦臉效果。誥醫師解密:中醫認為,荷葉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暑、去濕利水之效。《本草綱目》中就曾記載荷葉能「生發元氣,散瘀血,消水腫」。薏仁,具有美白淡斑功效,同時能排水利濕。  這樣用才有效:敷臉時注意要避開眼部及唇部周圍的敏感區域,每週敷2~3次為宜。如果水腫嚴重,不如換成飲用荷葉茶和薏仁水更有效,但是由於荷葉藥性偏寒,所以寒性體質者慎用。
  愛漢方,看準這些成分  作為溫和養生的保養方式,漢方美容安全、不刺激,效果深處綿長持久,力求從內入手調理,塑造健康、紅潤、富有生機的理想肌膚。然而漢方美膚成分數不勝數,單單《本草綱目》一書裡就記載了165味具有美容護膚功效的中藥材,在這些成分中,哪些對我們的肌膚最有益處?  1人參:自古以來都被譽為滋補養顏的聖品,在漢代《神農本草經》就早有記載,由於人參中含有多種人參皂甘、氨基酸、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促進皮下毛細血管的血液循環,增加皮膚的營養供應,調節皮膚水分平衡,延緩皮膚衰老,同時人參的活性物質還具有抑制黑色素的還原性能,使皮膚潔白光滑。  2 靈芝:素有「神仙草」之稱的靈芝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其中鎂、鋅有延緩衰老的作用,所含的多糖成分能消除體內自由基,保護細胞與延緩衰老。同時,靈芝還是血液的清道夫,能消除血液中的黑色素,抑制雀斑、老年斑的形成,令肌膚重返年輕健康。  3 薏仁:曾被列為宮廷膳食之一。由於薏仁有健脾益氣的功效,是人盡皆知的美白聖品。在台灣,薏仁粉又被稱為「藝人粉」,有促進肌膚新陳代謝、美白、保濕及防止肌膚粗糙等功效。  4 生薑:生薑具有「宣諸絡脈」的作用,可使氣血調和順暢,達到調養肌膚的目的。研究表明,生薑的成分中含有一種叫姜辣素的物質,該物質對於人體的心血管系統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它可以擴張血管,令心跳和血液循環加速,讓血液充分到達皮膚,使人容光煥發,肌膚紅潤健康。5 白芨:白芨具有消腫生肌的功效,自古以來就是靚容良藥,被譽為「靚白仙子」。外用塗擦,可清理臉上痤瘡留下的痕跡,並可滋潤、靚白皮膚,就連《本草綱目》中也介紹白芨能「洗面黑,祛斑」。  6 甘草:物美價廉的甘草可謂美容的平民天後,它對皮膚、毛髮具有營養保濕作用,並能修復受損傷的皮膚,其抗氧化能力與維生素E比較接近。另外,甘草還有免疫調節作用,運用於美容品中可起到防曬、美白、淡斑等效果。  7 白蘞:瓜科植物白蘞中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及糖類,具有高保濕效果。在中國醫藥典籍《外台秘要》中就記載其具有「令膚色變白的效果」。在最近的一項研究中,白蘞因具有抑制黑色素生成的功效而受到矚目。  8 白芍:白芍可去肝火,安定脾肺,止汗安胎,而赤芍的功能與白芍類似,在降肝火及散惡血上的功效特別明顯。用於美容保養上,則能促進血液循環,抑制皮脂分泌,對雀班、粉刺、青春痘等防治具有功效。  祖母說,養生之道

  根據體質不同  漢方美容講究的是內外兼修,以內養外。而人是一個有機的整體,顏面、五官都是身體的一部分,想要完善局部的美,必須先要讓整體陰陽平衡。如果臟腑功能失調或發生病變,導致機體失衡,必然會顯露於面部,引起面色晦黯、蒼白或萎黃,皮膚出現皺紋。所以,要想美容效果持久、穩定,首先要從調理五臟六腑開始,「養於內、美於外」。  心血不足型  自我診斷:膚色和唇色蒼白,缺乏紅潤,沒有光澤,經常感覺頭暈或心慌。  中醫分析:心主血脈,面部是血脈最豐富的部位之一,心氣旺盛,心血充盈,面部就會紅潤光澤;若心氣不足,心血虛弱,面部供血不足,皮膚得不到滋養,面色就會蒼白晦黯。  祖母告訴你:每天龍眼、蓮子和紅棗加粳米煮粥,最能養心補血、潤膚紅顏。  肝血不足型  自我診斷:臉色黯,發黃,臉頰易色素沉積,長色斑。經常熬夜,有黑眼圈。  中醫分析:肝主藏血,能調節血流量和舒暢全身氣機,使血液清潔、氣血平和。如果肝臟氣機不調、血行不暢,臉上容易出現黃褐斑,黯沉發黃,易敏感。  祖母告訴你:平時要多吃些枸杞、銀耳、菊花、玫瑰花來調理,多喝些玫瑰花茶可以疏肝氣。  脾氣虛弱型  自我診斷:膚色黯淡,伴有眼袋或眼腫,胃口差,失眠或多夢。  中醫分析:脾乃「後天之本」,是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健康,氣血才能旺盛,肌膚就會像出水芙蓉,白皙、紅潤、彈性良好;反之就會出現肌膚鬆弛萎黃、浮腫。  祖母告訴你:平時多喝茯苓薏米粥可以利脾去濕,而小黃米山藥粥則能健脾養顏,改善脾氣虛弱。  腎氣不足型  自我診斷:肌膚晦黯或蒼白,頭髮乾枯或早有白髮,手腳冰涼,喜歡鹹辣等重口味食物。  中醫分析:腎是人體的「先天之本」,主藏精。當腎氣虛衰時,人會出現未老先衰的樣子——容顏晦黯、鬢髮斑白、早生皺紋、齒搖發落。  祖母告訴你:黑豆、黑芝麻都是補腎佳品,可將黑芝麻和核桃一起煮粥食用,會有出色的益腎功效。  肺氣不宣型  自我診斷:皮膚乾燥沒有光澤,常出現炎症或敏感問題,易患感冒。

  中醫分析:肺主皮毛,肺氣虛的人,容易出現肌膚乾燥、蒼白、乾澀、脆弱。而肺氣失調,人會容易長痤瘡、酒糟鼻,患各種皮膚炎症。  祖母告訴你:百合能潤肺,平時可用百合來煮粥吃,如果在天干物燥之時,還可以多燉些冰糖雪梨吃,以養肺潤躁。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