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掉頭髮的解決辦法▉◣ | 台灣美容網

 

A-A+

◢▉年輕人掉頭髮的解決辦法▉◣

2012年03月27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年輕人掉頭髮的解決辦法

  雄激素過多是病因
  脂溢性脫髮又稱雄激素源性脫髮,男青年最多見,往往形成典型的高額深鬢的外貌,發病較早,進展較快。女性脫髮的特點則是頂部頭髮慢慢變得稀疏。
  西醫認為,脫髮是因為頭皮雄激素(睪酮及二氫睪酮)的水平偏高,而過多的雄激素會導致頭髮生長期縮短,毛囊萎縮、退化、脫落,從而頭髮逐漸變稀疏。
  中醫認為,脂溢性脫髮有兩種原因:一是素體血熱,復因飲食起居失宜,濕熱內生,熏蒸髮根,導致脫髮,中醫管它叫「發蛀脫髮」;二是素體肝腎不足,精血虧虛,不能濡養,導致脫髮,稱為「白屑風」。前者多表現為頭髮、頭皮油膩多脂,口渴、便秘、尿黃、身熱,後者則頭髮乾枯無澤,脫落乾燥碎屑,面色萎黃,體弱乏力等。
  長期緊張的生活節奏、睡眠質量差、過度思慮、飲食沒規律、過多的油膩辛辣刺激食品等,往往會誘發和加重脫髮。
  塗藥時用毛刷輕戳頭皮
  阻斷雄激素是西醫的治療原則。非那雄胺是臨床常用藥,它能阻斷睪酮轉化為活性更強的二氫睪酮,因此能起到止脫生發作用。2%米諾地爾酊能夠刺激頭部皮膚,促進頭髮生長,是常用的外用藥。
  在止脫方面,中藥的效果也不錯。有的患者,頭皮出油特別明顯,頭髮總是油膩膩的,這樣的人應該在辨證的基礎上應用天麻鉤籐飲、天麻首烏片等疏肝補腎疏風祛濕,可在較短時間內使脫髮停止。在此基礎上,再根據不同的體質,如濕熱者應用濕健發湯,血虛、腎虛者應用神應養真丹、苣勝子湯、六味地黃丸等藥物,治療一段時間,脫髮就能有效緩解。
  在治療中,無論中醫、西醫都有外塗頭皮的藥物,刺激局部血液循環以生發,但如何塗抹更有效呢?北京中醫醫院陳凱教授認為,拿一支小毛刷,蘸上藥液,垂直輕戳頭皮,比平行於頭皮塗抹效果更好。
  對於輕、中度脫髮,還有一種簡單易行的自療方法:沿頭皮正中前後方向畫一條線,沿兩耳輪各畫一條線,在前後正中線與耳輪線中間位置再左右各畫一條線,沿這5條線輕輕叩擊,每次5—10分鐘,每天3次,連續15天,效果不錯。
  治療和生活調整並重
  要知道,一個人每天掉的頭髮少於100根都是正常的。既然脫髮與長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關,我們就必須反其道而行。首先,要注意調適心情,加強體育鍛煉,保證充足的睡眠;其次,控制飲食,少吃羊肉、辣椒、燒烤、油炸、奶油等容易滋生濕熱的食品。

  無論中醫、西醫,治療脂溢性脫髮均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見效,不能急躁。此外,引起脫髮的原因還有很多,如果長期治療無效,同時還伴有明顯的全身不適,就要看看是否存在其他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等。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