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時也不能忽視的男性防曬】⊙ | 台灣美容網

 

A-A+

⊙【處暑時也不能忽視的男性防曬】⊙

2012年10月27日 男士護膚, 防曬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眼看夏陽的餘威漸弱,不少男人就放鬆了警惕,任憑身邊的女人使出渾身解數也堅決不再擦護膚品或是防曬。一句「我感覺不曬」彷彿就解決了所有的問題。
  首先,咱們從科學的角度說說紫外線。
  紫外線是電磁波譜中波長從10nm到400nm輻射的總稱,不能引起人們的視覺。紫外線可分為3個波段,即波長為100-290nm的短波紫外線(UVC),波長為290-320nm的中波紫外線(UVB)和波長為320-400nm的長波紫外線(UVA)。
  不同波長的紫外線,穿透皮膚的深度是不同的。UVC為角質層反射和吸收,只有小部分穿透到表皮淺層。但由於UVC通過大氣層時,大多被臭氧層所吸收而不能到達地球表面,
  因此基本不會對人體皮膚構成危害。UVB也是大部分被表皮吸收,小部分達到真皮淺層,是皮膚損傷的主要波段。它具有致癌性,但能被厚雲層,衣服及玻璃阻斷。UVA小部分被表皮吸收,大部分可透入真皮,深達真皮中部。UVA在夏天的中午到達地球表面的量要比UVB多100倍,可以穿透表皮達真皮而致真皮損傷,因此是主要的紫外線致病光譜。
  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可以歸納為一下四類:
  1.使黑色素合成增加。可導致色素沉著,如黑斑,雀斑,黃褐斑等各種色斑的增多,增大,變深。
  2.角質形成細胞增生,真皮膠原纖維和彈性纖維破壞。可導致皮膚肥厚,鬆弛,粗糙和形成皺紋
  3.毛細血管擴張,可產生紅斑。
  4.皮膚免疫功能下降。可形成皮膚癌或癌前病變,如光線角化病,鱗狀細胞癌,黑素瘤等。

  另外,紫外線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可出現頭痛、頭暈、體溫升高等。作用於眼部,可引起結膜炎、角膜炎,稱為光照性眼炎,還有可能誘發白內障。
  現在,你可能已經認識到:防曬是一項一年四季都應該堅持的工作,你永遠無法用肉眼識別紫外線,但它一直都在。甚至於,在你眼中朦朧灰暗的冬季,紫外線指數只是比夏天弱20%。就更別說秋老虎還常常發威的初秋了。

  下面,就來詳細瞭解,秋天男人該如何防曬。
  防護第一層:合適的衣物
  你可曾疑惑為什麼戶外產品的衣物往往標注著SPF40甚至於更高的防曬指數?
  其實,衣服的防曬能力首先取決於衣服的質料,其次是色澤。比如,棉質衣服的SPF值大約為15~40;聚酯淺色衣服的SPF值大約為7~10;針織淺色衣服的SPF值大約為4~9。而深紅色或藏青色的化纖服裝是最理想的防曬服裝。
  因此,在艷陽高照的日子裡,男士們最好捨棄看來清爽的淺色衣物,尤其不要穿著白得耀眼的棉質服裝。這類衣服往往含有螢光增白劑,它會把有害光反射到人們保護不到的臉部,嚴重的可導致皮膚癌。
  防護第二層:抗紫外線的食物
  人們日常進食中有很多可以幫助我們抵抗紫外線的食物。比如水果中的草霉和西紅柿具有很強的防紫外線功能。德荷兩國的科學家通過深入實驗證明:如果每個人每天食用40克番
  茄醬,被太陽曬傷的風險將減少40%;如果再加上10克橄欖油,那麼防曬的效果就會更好。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是番紅素在防曬傷方面起著主要的作用。
  另外,要避免在出門前食用光敏性食物。物這些經消化吸收後,其中所含的光敏性物質會隨之進入皮膚,如果在這時照射強光,就會和日光發生反應。進而出現裸露部位皮膚的紅腫、起疹,並伴有明顯瘙癢、燒灼或刺痛感等症狀。一些含葉綠素高的蔬菜和野菜(灰菜、苦菜)都屬於光敏性食物。常見光敏性食物有灰菜、紫雲英、雪菜、萵苣、茴香、莧萊、薺菜、芹菜、蘿蔔葉、菠菜、養麥、香菜、紅花草、油菜、芥菜、無花果、柑橘、檸檬、芒果、菠蘿等。除此之外,「光敏性海鮮」包括螺類、蝦類、蟹類、蚌類等,同樣含有光敏物質,也需留意。
  防護第三層:防曬護膚品
  這裡為什麼不直接說防曬霜呢?主要是由於,目前市面上的防曬產品名目繁多,且防曬指數也不盡相同。什麼防曬噴霧、防曬露、防曬乳以及防曬霜等等,足以讓男士們「頭大」。今天,我們就換個角度來介紹一下防曬品。
  其實,按照防曬原理,防曬產品只分為兩大類:物理防曬(無機防曬)和化學防曬(有機防曬)。那麼,它們各自有什麼特點呢?
  物理防曬:顧名思義,就是利用物理學原理防曬。這種防曬霜的原子微粒是片狀的,當在臉上塗開的時候,就像鏡子一樣,反射陽光,達到防曬的目的。 二氧化鈦和氧化鋅就都屬於物理性防曬成份。它們可以在皮膚上形成保護膜,使得紫外線無法穿透皮膚表面,兩者皆可提供周全的UVB防護,其中以氧化鋅更能阻絕UVA。
  典型的物理性防曬成份呈白色、糊狀,且在接觸到水以後變成藍色。但是這一類產品也有一定局限:對於膚色較深的人來說,其潤色效果可能不太自然;對於膚質較干的人來說,不夠滋潤,也不適合做全身防曬。另外,它必須使用卸妝產品才能完全卸除乾淨,單這一點就足夠令很多男士頭疼不已。

  化學防曬:這種防曬霜是利用吸收的原理來防曬,為一種透光物質,可吸收紫外線,使其轉化為分子振動能或熱能達到防曬的功效,塗在臉上後,原子吸收陽光,以防止陽光接觸皮膚。
  如對氨基苯甲酸及其衍生物,肉桂酸等。最常見的紫外線化學吸收物質是PABA,即對氨基苯甲酸,如果您的皮膚敏感,應該謹慎使用含有PABA的防曬劑,因為它容易導致敏感肌膚發紅和過敏。其它的吸收紫外線的有機物還有: 苯甲酮類(Benzophenones),吸收UVA;臨氨基苯甲酸或脂(Anthranilates),同時吸收UVA和UVB。

  瞭解了以上內容,我們又該如何選擇防曬產品呢?當然是要綜合自己的膚質及防曬需要。
  按照不同膚質,我們為男士們作如下推薦:
  1 油性膚質:
  YOKAMEN推薦您選擇滲透力較強的水劑型、無油配方的防曬霜,使用起來清爽不油膩,不堵塞毛孔。千萬不要使用防曬油。質地粘稠厚重的物理性防曬類的產品也應當慎用。另外,
  如果痘痘比較嚴重,最好不使用防曬產品,建設戶外活動。
  2 干性膚質:
  YOKAMEN推薦您選用質地滋潤,添加了補水功效以及增強肌膚免疫力的防曬品,現在很多防曬品已經增加了防曬以外的補水、抗氧化功效

  3 敏感膚質
  YOKAMEN推薦您選擇專業針對敏感性膚質的護膚品牌的防曬品,或者產品說明中明確寫出「通過過敏性測試」、「通過皮膚科醫師對幼兒臨床測試」、「通過眼科醫師測試」、「不含香料、防腐劑」等說明文字。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