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食補美容方法要科學≥◎ | 台灣美容網

 

A-A+

◎≤女人食補美容方法要科學≥◎

2013年04月26日 美容食品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女人食補美容方法要科學

  女人們養顏,都知道內補營養的重要性,想要擁有好氣色,適當是食補是十分必要的。不過,食補也是有很多講究的,不是你想什麼時候補就可以什麼時候補的,也不能想補什麼就補什麼。這些美容食品和美容元素的補充,你需要遵照科學的方法來進行。
  內補要因人因時因地制宜
  「虛則補之」是中醫治療疾病的調理方法,不過,進補不能不分清紅皂白地胡亂服藥,必須因人因時因地制宜,否則不但無益,反而有害。比如人參、鹿茸一直以為被視為祛病延年的靈丹妙藥,不少人即使無病也常服用。實際上,它們有溫補陽氣的作用,對氣虛陽虛患者比較合適,而陰虛火旺或陽氣亢盛的患者,服用後可造成鼻出血,月經量多,甚至崩漏。
  辨明體質情況對症進補
  適當的進補,有益人體健康,但欲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精神補」,尤其女性朋友當以愉悅心情,增加鍛煉為首要,適當營養為宜。
  進補之前應辨明個人體質。需進補的人一般以虛證為多,中醫虛證分氣虛、血虛、陰虛、陽虛的不同。以食補為主,藥補為輔。
  氣虛
  症狀:倦怠、乏力、面色蒼白、短氣、懶言、月經量多、色淡、舌質淡、脈濡細。
  食補方案:氣虛者食補可用瘦肉白參適量加水燉汁,生黃芪燉母雞。
  藥補方案:可用黨參膏、參芪膏每次一匙每天二次。
  血虛

  症狀:面色萎黃或蒼白,口唇瓜甲、牙齦色白,倦怠乏力、消瘦、失眠、心煩、月經量少或閉經,舌質淡,脈濡細。
  食補方案:炒豬肝,胡蘿蔔飯或生吃胡蘿蔔,阿膠於黃酒中浸泡24h後隔水燉溶,加入花生米,冰糖邊燉邊攪拌或糊狀後置冷成膏,每次一匙,每日二次,
  藥補方案:十全大補膏,補氣養血膏,八珍湯。

女人食補美容方法要科學

  陰虛

  症狀:午後潮熱,面色潮紅,消瘦,口乾不欲飲,腰酸, 膝軟,月經量多,色暗紅,舌質紅,舌體瘦小,苔薄,脈濡細.
  食補方案:蜂蜜燉梨,西洋參泡茶(適用於氣陰兩虛者),老鴨湯。
  藥補方案:六味地黃丸,烏雞白鳳丸,龜齡膏。
  陽虛
  症狀:面色發白,乏力,畏寒肢冷,小便清長,大便溏薄,舌質淡胖而潤,苔薄,脈沉緩。
  食補方案:當歸生薑羊肉湯,牛骨髓湯等。
  藥補方案:參鹿補膏,鹿茸片,金匱腎氣丸等。
  推薦四款女性進補經典藥膳
  1、 玫瑰豬蹄
  功效:理氣通經,活血化瘀。
  做法:玫瑰花15克,山楂30克,豬蹄1只,黃酒30克,生薑、紅糖、食鹽各適量。先將豬蹄洗淨切成6~7塊,然後將諸味同入鍋,加清水1000毫升,用小火煮2小時,去藥渣,加食鹽再煮5分鐘,加糖調味收汁即可取食。
  2、 阿膠糯米粥
  功效:可養血止血,滋陰補虛,潤肺安胎,尤適合於孕婦。
  做法:阿膠20克,糯米100克,紅糖適量。先將阿膠搗碎,放入鍋內用火炒至黃色,再研成細末待用,然後將糯米煮粥,待煮至九成熟時,加入阿膠粉和紅糖,邊煮邊攪拌,待粥稠膠化即可取食。

  3、 四物木耳湯
  功效:補血活血養血,常服可令顏面紅潤、皮膚細膩。
  做法:當歸6克,熟地9克,白芍6克,川芎3克,大棗5枚,黑木耳(干)15克,紅糖30克。先將諸藥洗淨切片並裝入紗布袋;黑木耳水發後去雜質,然後同入鍋加清水1000毫升,用文火煮1小時,去藥袋後加紅糖調味,煮沸後即可飲服。

女人食補美容方法要科學

  4、 當歸烏骨雞

  功效:滋補肝腎,養血調經。
  做法:枸杞60克,當歸30克,白酒50克,烏骨雞1只,生薑、食鹽、味精各適量。先將枸杞、當歸切片洗淨後裝入紗布袋中,用一半白酒浸泡6~8小時;另將雞宰殺洗淨,用另一半白酒加鹽拌勻後塗抹於雞身內外。把藥袋和生薑納入雞腹內,置於容器中,上籠用武火蒸1小時,再改用文火蒸1小時,停火除去藥袋和生薑,把雞斬塊裝盤,湯汁加味精後澆在雞塊上即可服食。
  進補須知
  進補期間忌食生冷,不可多食油膩,以免影響吸收,如感冒,咳嗽,發燒等則停服補品,服人參時忌服蘿蔔,以免影響人參功效。
  婦女經期忌補
  婦女經期是一個特殊的時期,「以通為和」,經水排泄順暢是首要問題。經期進補,影響經水排泄,不利於生理週期。婦女進補以經後為宜,一般可進食紅棗,胡羅卜等補鐵補血之品。沒有明顯虛證表現不需服補品、補藥,只一般食療即可。經前緊張綜合征,更年期綜合症等大多與肝郁氣滯有關,可在經前或平時服用疏肝理氣的玫瑰花茶,茉莉花茶等有一定益處。

  女性進補 養血為主
  30%以上的女性有程度不同的貧血症,因此婦女要以「養血為本」。對於患有月經不調、經量過多的女性,可選用人參、當歸、川芎、黃芪等單味中藥,亦可選用補中益氣的烏雞白鳳丸、阿膠補血漿等中成藥。日常生活中多吃海參、魚蝦、紅棗、奇異果、葡萄、桂圓、芝麻、菠菜等食物。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