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頭屑?◣○ | 台灣美容網

 

A-A+

○◢如何預防頭屑?◣○

2012年12月17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中國60%以上的成年人的頭皮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健康問題!這個數據來自近日成立的中國健康教育協會頭皮健康研究中心。雖然數字比較唬人,但是頭皮健康並不是一個病理問題,簡單地自測就能使你瞭解自己的頭皮是否健康:仔細觀察有沒有頭屑、是否頭癢、頭皮油脂是否平衡,有沒有覺得發乾、發緊。

  頭皮屑是可以預防
  專家說,頭皮屑是最常見的頭皮健康問題,但是由於忽視了頭部皮膚保健、沒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很多人備受頭屑困擾。其實頭皮屑是可以預防的。因為頭屑和一種叫做糠秕孢子菌的真菌有關,而頭皮分泌的油脂就是這真菌的「營養來源」,這種真菌分解油脂產生酸性物,酸性物刺激頭皮產生頭癢,所以有效祛除並預防頭皮屑的最好方法是及時清洗過多的油脂,並配合使用去頭屑用品保持頭髮的清潔。頭皮健康研究中心為大家提供三種預防頭屑的方法:
  一、食療 預防頭屑
  鹼性食物的攝入:科學家發現頭屑過多與機體疲勞有關。疲勞的原因是新陳代謝過程中一些酸性成分滯留體內,如乳酸、尿酸、磷酸等,使血液的PH值發生變化,造成機體疲勞。同時,也使頭部皮膚營養受到影響。而多攝入鹼性食物,可使鹼性成分中和體內過多的酸性物質,使酸鹼達到平衡。這不但有利於頭部皮膚的營養,而且減少頭皮的脫落。生理鹼性食物有水果、蔬菜、蜂蜜等,應注意多吃。
  多吃富含維生素B2、B6的食物:維生素B2有治療脂溢性皮炎的作用;維生素B6對蛋白質和脂類的正常代謝具有重要作用。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有動物肝、腎、心、蛋黃、奶類和蔬菜等。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除上述外,還有麥胚、酵母、穀類等。
  少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因為頭屑產生較多時,會伴有頭皮刺癢,辛辣和刺激性食物會使頭皮刺癢加重。故應少吃或不吃辣椒、芥末、生蔥、生蒜、酒及含酒精飲料等
  少吃含脂肪高的食物:尤其是油脂性頭屑的人更應注意。因為脂肪攝入多會使皮脂腺分泌皮脂過多,從而加快頭屑的產生。
  食用一些含鋅量較多的食物: 如糙米、蠔、羊、牛、豬、紅米、奶、蛋等。
  戒食過甜食品。因為頭髮屬鹼性,甜品屬酸性,會影響體內的酸鹼平衡,加速頭皮的產生。
  維生素A是解決頭皮屑的重要物質,服用維生素A時若再用加醋的水洗頭,干性頭髮會變成正常頭髮。鮮奶、蛋黃等食物中含豐富的維生素A;胡蘿蔔、杏、南瓜等黃橙色的果蔬中都含胡羅卜素,它可以轉化為維生素A。總之,油性頭皮屑是皮膚被堵塞,從而妨礙了毛孔呼吸,其結果不僅產生煩人的頭皮屑,而且還埋下成為脫髮的「伏筆」,所以不能輕視頭皮屑。
  二、正確洗髮預防頭皮屑
  正確的洗髮方式能有效減少頭皮屑的產生,怎樣洗髮才能不長頭皮屑呢?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注意:
  洗頭頻率應適度:不宜過勤或過疏,可以根據季節、氣候和自己的膚質來定。干性皮膚一般3天左右洗一次較好,油性皮膚1—2天洗一次為宜;夏天可以洗得勤一些,冬季可適當延長間隔。
  洗髮水更換頻率:七日換一隻洗髮水。洗髮水的清潔對頭髮只是短暫性,七日後頭皮會適應 ,會失去清潔效果,宜同時買兩支洗髮水交替使用。
  正確選擇洗頭香波:根據自己的髮質選用香波。目前一般香波都有一定的防頭皮屑作用,如果頭皮屑較多,可用1%酮康唑香波或含有硫化硒的香波。
  洗頭前準備:洗頭前應徹底梳理頭髮,祛除附著於頭皮表面的死皮和污垢;
  水溫適度:水溫不能太高,以40℃為宜,避免水溫過高刺激頭皮屑的產生。
  洗頭用品:洗頭時不宜使用鹼性過強的肥皂,因為鹼性肥皂會刺激頭皮上皮細胞角化,產生頭皮屑。可以使用硫磺藥皂或洗髮膏洗頭。
  洗頭時間:洗髮劑揉出泡沫後應在頭髮上停留5分鐘左右,不要馬上衝掉,亦不能停留太長時間,避免洗髮劑對頭部皮膚的刺激。
  沖洗乾淨:使用洗髮、護髮產品後一定要沖洗乾淨,頭皮上無殘留。
  洗髮後護理:洗完頭髮後,不能噴發膠等化學性用品會傷害髮質,刺激皮膚,同樣會加劇頭皮屑生成。
  吹風機用低速:使用吹風機時,盡量調到低速風,不停移動吹風機,吹至半干。
  三、其他療法 預防頭屑
  粗鹽療法
  具體的做法是:先從頭皮到髮梢徹底搓 揉一番後,再將一茶匙量的鹽撒滿整個頭部。然後輕鬆的滑動指頭使鹽結晶溶在頭皮中。此時切勿以指尖用力,以免抓傷頭皮。頭皮洗淨後,接著以手掌將鹽粒撫勻 在頭髮中。待整體均勻上鹽後就算告一段落。接下來就可以在熱水中整個將未能溶解的鹽、滲出的汗液以及身體的脂肪沖洗乾淨。
  至於在洗淨過程中應該注意的是若讓鹽分長時間沾在頭皮上,恐會引起刺激痛感,所以整個洗淨過程最好在一兩分鐘內完成。另外在最後一道冷水浴步驟中可以收縮剛才泡在熱水之下鬆弛的肌膚,也可以凝固流出的脂肪形成頭皮與頭髮表層的保護膜。雖然在還沒有習慣之前可能會令某些讀者吃不消,但是冷水浴卻是不可或缺的。
  此外為了預防熱氣破壞保護膜,最好避免使用吹風機來吹於頭髮。用毛巾盡可能擦拭掉頭髮上的水分,然後再讓其慢慢於爽即可。
  在使用天然鹽洗頭後,漸漸感覺到頭髮變得較為柔細有光澤,而掉頭髮及自發等老化現象也改善了許多。在使用的初期,囤積已久的脂肪會接連不斷的滲出,但持續使用會慢慢減少流量,所以不要灰心懊惱,請持之以恆。
  生薑擦洗頭髮
  1、醉酒:在熱姜水裡加適量蜜糖,讓身體直接吸收,以緩解或消除酒醉。
  2、頭皮屑:先用生薑輕輕擦洗頭髮,然後再用熱姜水清洗頭髮,可有效防治頭皮屑掉落。

  3、偏頭痛:偏頭痛發作時,用熱姜水浸泡雙手,大約浸泡15分鐘左右,痛感就會減輕,甚至消失。
  4、感冒頭痛:風寒感冒者,將雙腳浸於熱姜水中,水以能浸到踝骨為宜。浸泡時可在熱姜水中加點鹽、醋,並不斷添加熱水,浸泡至腳面發紅為宜。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