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皺原料及產品科學評估方法↙∽ | 台灣美容網

 

A-A+

∽↘抗皺原料及產品科學評估方法↙∽

2013年09月24日 藥妝 暫無評論 閱讀 239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抗皺原料及產品科學評估方法

  一、抗皺活性成分功效評估

  1. 清除自由基能力
  (1) 超氧陰離子清除能力的測定
  (2) 清除氫氧自由基能力的測定
  (3) 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的測定
  (4) H2O2清除能力的測定
  (5) NO-2離子清除能力的測定

  2.抗氧化能力
  抗氧化氧自由基吸附能力 (ORAC)
  
  抗氧化能力指數的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 (ORAC)方法,是目前抗氧化研究領域中為人們所關注的一個評價方法。該方法以偶氮類化合物AAPH作為過氧自由基來源,Sodium Fluorescein為螢光指示劑,維生素E水溶性類似物Trolox為定量標準,使用螢光微孔板分析儀進行分析。該方法中的自由基來源主要為偶氮類化合物,AAPH熱分解產生的過氧自由基,也可以是Fenton響應產生的羥基自由基,採用抗氧化劑作用下的螢光衰退曲線下面積( area under the curve,AUC)與螢光自然衰退曲線下面積的差,作為衡量抗氧化劑的抗氧化能力指標,將結果以抗氧化物質Trolox作為標準進行表達,並將該方法命名為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 (ORAC)或被譯為氧自由基吸附能力或抗氧化能力指數測定。

  另外,還可測定細胞在脂質過氧化、谷胱甘氧化還原以及線粒體氧化還原過程中的氧化程度。

  二、抗衰老產品的人體試驗方法

  1. 水分經皮散失率(transepidermal water loss,TEWL)的測定
  ◆ 評價抗衰化妝品的潤膚性能與皮膚屏障功能修復能力

  皮膚水分流失測量儀使用特殊設計的兩端開放的圓柱形腔體測量探頭在皮膚表面形成相對穩定的測試小環境,透過兩組溫度、濕度傳感器測定近表皮(約1cm 內)由角質層水分散失形成的在不同兩點的水蒸氣壓梯度,按照 Fick』s原則,計算TEWL值以g/ cm2 / h表示。TEWL值不能直接表示角質層的水分含量,而是表示角質層水分散失的情況,說明角質層屏障功能的完整性是評價角質層狀態的重要參數。

  2. 皮膚角質層水分含量測定 (Corneometer)
  ◆評價人表面皮膚使用化妝品前後角質層的含水量

  電容法 (Corneometer CM285)
  皮膚含水量的大小能夠透過其電容大小來反映,Corneometer CM285就是基於這個原理透過檢測皮膚角質層的電容來計算其含水量,利用儀器測定使用護膚品前後皮膚角質水合情況的變化,來評價護膚品的保濕性能。評價保濕護膚品的保濕效果強度,採用一次塗敷實驗,而判定保濕化妝品的綜合效果時,需觀察重複塗敷的效果,就要採用長期試用實驗。

  Corneometer CM285是一種常用的測量皮膚水分的儀器,探頭是根據電容測量的原理起作用。水的介電常數是81,其他物質的介電常數通常小於7,水是皮膚上介電常數最大的物質。當水分含量發生變化時,皮膚的電容值亦發生變化,故可透過測定皮膚電容值,分析皮膚表面的含水量。測得值是一相對值,單位用C. U (Corneometer Unit s) 表示。與阻抗測量不同,電容測量時在測量電路和皮膚之間沒有電連接,這是Corneometer很重要的優點;並且用到皮膚上的產品裡的化學物質特別是鹽對實驗結果沒有影響。探針電擴散場的穿透深度很小,約為30~40μm,因此Corneometer只能測到皮膚表面的含水量。Corneometer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測量出皮膚含水量(不超過1秒),可以避免可能的封閉效應,避免對結果產生影響,這是非常重要的;探針具有溫度穩定性,用Corneometer能在機體的任何部位得到可重複的測量結果。

  3. 皮膚彈性的測定
  ◆ 評價化妝品使用前後皮膚的彈性變化來評估抗衰老化妝品對皮膚的柔軟作用

  從化妝品使用前後皮膚的黏彈性變化來衡量皮膚的不同老化程度,從而來評價防衰老抗皺化妝品對皮膚的柔軟作用。皮膚的力學特性與角質層的機械強度和水分皮脂的平衡,膠原纖維、彈力纖維、基質構造及其存在形態有很大的關係,呈現複雜的黏彈性特點。基於吸力和拉伸原理,在被測試的皮膚表面產生一定的負壓將皮膚吸進一個特定的測試探頭內,皮膚被吸進探頭內的深度透過一個非接觸式的光學測試系統測得。測試探頭包括光的發射器和接收器,光的比率(發射光和接受光之比)與被吸入皮膚的深度成正比,由此來確定皮膚的彈性性能。由於皮膚老化的不同程度,在彈性儀測定時呈現不同的彈性特徵,由此可以衡量皮膚的老化特徵,從而可以評價防衰老抗皺化妝品的功效。

  4. 皮膚表面油脂含量的測定
  ◆ 主要評價使用化妝品後皮膚油脂分泌量的變化
皮膚表面油脂或皮脂主要由皮脂腺分泌物,角質層脂肪,源自汗腺的殘餘物組成,因此皮膚表面油脂是不穩定的混合物質。皮脂測量儀( Sebumeter SM810)是測量皮膚表面油脂的儀器,它是基於油斑亮度計原理工作的,將一塊特殊消光膠帶貼壓在皮膚上,油脂覆蓋在膠帶上,增加了膠帶的透明度,透明度與油脂的量成比例。對於頭髮皮脂的測量,用髮際處的前額皮膚而不是用頭皮進行測量。貼壓膜時用力要一致,應用時間相同。這是一種間接測量皮膚油脂的方法,儀器容易使用,能迅速給出可重複的結果,據此可區分不同的皮膚類型。脂帶法(Sebutape)是另一個測量皮膚表面皮脂的方法,它不但能檢測皮脂的量,而且能檢測皮脂腺孔的架構。

  5. 紋理和皺紋直接評價方法
  ◆ 主要評估使用產品前後皮膚紋路的變化以及皺紋減少的數目

  以相關儀器(如人體皮膚表面快速亮度儀,簡稱FOITS)直接測量紋理級皺紋的方法,能夠直接觀察人體皮膚表面紋理和皺紋形態,對使用化妝品前後皮膚表面紋理和皺紋改變進行對比研究,從而評價防衰老抗皺產品的功效。FOITS儀器由投影單元和CCD照相單元組成,應用灰度編碼和相位轉移技術,在大約300 ms 500 ms對選定的標準區域內皮膚進行光學表面掃瞄成像,得到掃瞄區域的亮度圖像以及每個圖像點的相位、分類定量化數據等,並應用相關圖像處理和統計分析軟體,對數據進行分析和評價,得到相關皺紋粗糙度的參數數據和各類深淺皺紋分佈頻率的數據以及皺紋三維圖像的直觀圖,從而可以對抗皺化妝品使用前後的皮膚紋理和皺紋的改變情況作出正確的判斷和評價。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