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中國市場的藥妝品牌分析◣⊙ | 台灣美容網

 

A-A+

⊙◢進入中國市場的藥妝品牌分析◣⊙

2013年05月15日 藥妝 暫無評論 閱讀 20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在過去三年,中國藥妝市場的年增長率均高達10%-20%,這一增長速度是歐洲市場的兩倍。

  薇姿

進入中國市場的藥妝品牌分析


  縱觀今天的中國藥妝市場,歐萊雅集團旗下的薇姿(嚴格來說,薇姿並不是藥妝,她本身不是醫學研發部門的研究成果,也毫無醫學製藥背景)一直穩居教主位置。作為全球最大的化妝品公司旗下 的薇姿自1998年進入中國大陸市場,苦心經營9年,除了在整體銷售業績上,連續6年實現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在市場策略、品牌營建和維護方面頻頻發力,既而在地面推廣和終端促銷方面更是不遺餘力。
  目前,我國市場上的十五個個外資藥妝品牌中,也僅有薇姿一反藥妝品牌操作方法,進行了電視廣告的製作與投放,而且投放額亦有明顯的上升趨勢,據行業內相關媒介數據資料顯示:2006年1-5月份其刊例價投放額就超過了1.3億元人民幣,比2005年同期增加約45%,此外,薇姿的線上廣告投入主要以廣東、北京及華東地區的優勢媒體為主,此外,薇姿對於新興媒體的嘗試運作和資源開發也是動作頻頻,諸如「試用品領取」、「網路廣告」、「夾頁廣告」和「捷運廣告」等等。
  2006年一直致力於品牌的提升和消費者的價值鏈開發以及跟進管理工作,從延用9年之久的薇姿視覺形象升級計畫的落地,再到緊扣情感脈搏和人文訴求的薇姿冬季保濕徵文計畫的出籠和實施,既而到薇姿健康護膚俱樂部網路專區的全新改版,最後到會員俱樂部成員附加利益的價值梯度體現(諸如會員生日禮物饋贈、積分回贈)。這些都是薇姿品牌對於線下廣告的形式多元化有效嘗試,以期強化數據庫的積累效應的目的性延伸和復合利益提升。

  截至2006年底,薇姿目前在國內的專櫃數量已經超過了1300個,薇姿最大的成果就是她讓對手艷羨的單產銷量,據悉,薇姿在很多城市的專櫃銷售旺季都可以達到30萬元(RMB)/月以上,即便是平時,稍差一些的專櫃也可以達到8-10萬元(RMB)/月左右的業績水平。
  理膚泉

進入中國市場的藥妝品牌分析


  而同宗法國歐萊雅旗下的理膚泉1975年誕生,於1989年被法國歐萊雅集團收至旗下,並於2001年11月進駐中國市場,雖然亦經過了五年的不懈努力,但是一方面由於自身定位於高端消費市場及人群,再者受到客觀條件、市場外因的約束和影響,目前其在全國的專櫃數量還不超過300個。  理膚泉區別於薇姿的市場理念,在於其對於其醫學專業背景的挖掘,並從各個渠道都滲透著專業醫學護膚專家的信息。此外,理膚泉對於從教育消費到引導消費的培植工作過程可謂是別出心裁,隨著2002年在韓國建立理膚泉學院,通過集中的課程和培訓,為皮膚科醫生提供護膚、化妝品配方、美容、彩妝、美發等方面的研討會,深受醫生好評,參加過課程的韓國皮膚科醫師紛紛表示,通過理膚泉學院的精彩課程,為他們提供了實用的知識,對以後的工作十分有幫助。

  2006年,在中國設立了理膚泉學院,邀請國內知名的皮膚學和皮膚美容學領域的專家及歐萊雅研發部的科學家組成專家委員會,希望通過匯聚知名的業內專家,以科學研究為基礎,通過學術推廣和培訓研討,促進整個皮膚美容科學的發展。學院將首先在上海試點,為上海的皮膚科醫生提供了3次培訓課程,邀請到國內知名的專家、歐萊雅中國科學事務部和研發部門的科學家親自授課,提供美容皮膚科學新技術及新進展、美容心理學、護膚與化妝品學等方面的科學研究、技術應用與繼續教育等等,還特別邀請歐萊雅旗下的知名彩妝品牌給皮膚科醫生教授如何化妝,歐萊雅專業美發部給醫生們講述染髮的原理和染髮產品的配方等等,並預期將這樣的活動成功推廣到全國各大區域,旨在有更多的皮膚科醫生加入進來。
  雅漾

進入中國市場的藥妝品牌分析


  2003年1月進入中國市場的法國雅漾,由於在中國本土化的進程起步較晚,期間又走了很多彎路,所以截止目前雅漾在國內40多個城市的授權專櫃數量約為200個左右。除此之外,雅漾在市場戰略和終端策略上貼身緊逼薇姿,雖然也形成了自己的風格和市場存量,但是截至目前同薇姿的市場發展現狀還是有較大的差距。
  綜觀雅漾目前在全國市場的市場表現,一則可以清晰地發現其市場競爭的壁壘有待加固;二則其市場教育和推廣成果確是良莠不齊、泛善可陳。在市場培育過程中的教育消費和市場投入力度明顯不夠,還有最為關鍵的原因是來自於雅漾系統內部,諸如市場秩序和區域市場經銷商管理的問題,由於部分區域市場經銷商的實力和資源有限,廠商之間在上演了「中國式離婚」的鬧劇之後,市場專銷權幾經易手,而今境況愈下的同時,相當部分的區域市場已經幾近「夾生」了。

  清妍

進入中國市場的藥妝品牌分析


  面對中國巨大的藥妝市場前景,在這一年先有英國知名藥妝品牌Simple(清妍)高調進入中國藥妝市場;年底,又有一種德國橄欖油護膚品牌--德麗芙藥妝系列產品開始在北京、上海、廣州、江蘇、浙江等地的各大藥店亮相,據悉,這種主要以橄欖油為成分的藥妝品在歐洲的通路到達率達到了90%以上,在德國的銷售業績排名第三。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