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藥妝店」還需熬過漫長市場培育期﹥∽ | 台灣美容網

 

A-A+

∽﹤中國「藥妝店」還需熬過漫長市場培育期﹥∽

2013年07月20日 藥妝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中國「藥妝店」還需熬過漫長市場培育期

  連鎖藥店瞄上藥妝
  日前,上海開心人平價藥房正式宣佈,開心人將走轉型之路,今後在店堂內不僅賣藥,還賣眼鏡、健康書籍、化妝品,目前正在醞釀開出幾家專業藥妝店;自去年12月底開出號稱上海第一家國際標準藥妝店後,上海最大的藥品經營連鎖企業華氏大藥房表示,將於近期在上海再開出幾家專業藥妝店;而在業界較早在藥店內引進藥妝產品的北京金象連鎖藥店,正在以「金象」為品牌運作藥妝店,此後成立的藥妝店將以藥妝產品為主,並附帶一部分與美容化妝有關的保健品和藥品,今後有可能直接在商場內建立自己的藥妝店,與化妝品專櫃同台競爭;台灣藥妝連鎖第一品牌康是美,至今在台灣地區已開出125家店,進軍內地後已在廣東開出3家藥妝店,今年將揮師北上,在消費水平較高的上海地區開辦藥妝店。
  記者瞭解到,藥妝的概念源自歐美。目前,在美國、英國、日本等國家,人們對在藥房裡購買功能性護膚品和個人護理用品早已習以為常。日本已擁有1.6萬家藥妝店,其中藥品類銷售所佔的比例不足1/3;美國每年的藥妝銷售額達10億多美元,約有3000多萬人在使用藥妝類的臉部保養品。深圳的康是美藥妝店內,其經營的商品包含藥品、保健食品、彩妝保養品、日用品等4大類,共近9000種商品,藥妝產品主要是來自法國、日本、德國的知名品牌,以及國內的同仁堂等中藥護膚品牌。另外,一些美容口服液、減肥產品也佔據著顯著位置。業內人士認為,藥妝店以經營與健康有關的產品為主,拓展了傳統藥店的經營範圍,如果經營得法,將吞食大批傳統藥店的生存空間。
  一位專家表示,我國藥妝的市場需求正在以每年8%以上的速度增長,預計2010年將達到80億美元。而國內零售藥店的化妝品經營在化妝品整體市場消費總額中僅佔2%,藥店經營化妝品的空間還很大。
  正因如此,外資開始雄心勃勃地挺進內地藥妝市場。荷蘭最大的藥品、化妝品零售商GRI集團日前宣佈,將於近期進京開設藥妝店。GRI集團進入中國後,已與貴州一家藥企組建新公司,並投資1億美元用以打造中國本土化的新概念的藥妝店。4月初,3家藥妝示範店已在貴陽亮相,同時,公司的藥妝業務將拓展到北京、上海等地。
  離專業標準還有差距
  與外資對藥妝店的專業運作相比,那些躍躍欲試的中國藥妝店尚處在摸索中。
  日前,記者走訪了有「京城首家藥妝店」之稱的、位於北京宣武區的愛心中聯藥妝店。該店開在了沃爾瑪超市宣武店的一樓入口處,前往地下一樓超市的人流絡繹不絕,卻很少有人在藥妝店前稍做停留。記者注意到,幾個藥妝品牌被安放在店面的裡層,幾乎無人問津,銷售面積僅佔整個店面的五分之一,多數售貨員都在賣力地促銷著市面上常見的一些保健品及減肥品,令人不免對這個藥妝店產生了一種名不副實的印象。
  在西單商業區的北京金象大藥房,顧客一進門首先看到的就是一個個設計精巧的藥妝櫃檯,幾乎囊括了市場上所有的知名藥妝品牌。售貨員全部著統一服裝,能夠為顧客講解藥妝產品的一般使用方法,有的櫃檯還配備了皮膚測試儀。即使如此,大多數顧客還是穿過藥妝區直奔裡面的藥品櫃檯而去。
  針對這些現象,業內人士無奈地表示,在藥店購買化妝品,許多中國的消費者都不太習慣,這決定了中國藥店的化妝品經營還需要經歷一段較長的培育期。另外,國內的藥妝店在經營方面還不具有專業水準。做藥妝不僅僅是設專櫃那麼簡單,它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包括定位、採購、宣傳等方面。
  以台灣藥妝店第一品牌康是美為例,其藥品占40%、化妝品占35%、居家用品占25%。除了提供大量化妝品品類選擇外,藥妝店其實提供的是一種美容護理的生活方式,其店內還有大量的美容信息、美容追蹤等服務,包括每4週一期的促銷畫冊,方便每一位顧客在最短的時間內瞭解到最新的商品信息,此外還有專業雜誌為消費者提供最新的時裝、美容、護膚、健康的資訊,與內地依靠單一產品銷售的模式有很大區別。同時,藥妝店的店員都是醫藥專業出身,不僅掌握藥理知識,還接受過美容知識的專項培訓。有顧客需要買藥妝時,能給予相應的指導,顧客在藥妝店醫師的指導下使用,既能治療,又能美容。
  在硬體方面,康是美採用了第二代藥妝業專用POS系統,除提供總部與店舖門市終端機各商品類別、單品、時段、客層等銷售情報分析與天氣預測外,更包含單店單品庫存管理,以及強大的顧客關係管理系統,憑藉著強大的會員資料庫與銷售情報的交叉運用,提供廠商與消費者準確的信息與服務。
  業內專家表示,從長遠看,化妝品進藥店也是一種趨勢,藥妝店專業醫師給顧客提供的皮膚診斷,能幫助他們瞭解何種化妝品最適合自己,這些個性化的服務會受到現代人的青睞,走差異化發展的道路,會是藥妝店在中國發展的一個亮點。而目前,一些藥妝店的經營者自身對化妝品的設備以及美容技術都缺乏瞭解,這也是很多藥妝店面臨的一大難題,藥妝企業及大型醫藥連鎖企業要想成就市場,除了產品質量優良外,還必須讀懂市場,採取靈活多變的差異化營銷策略,才能取得較大的市場份額及消費者的最終認可。
  市場環境尚不成熟
  一位負責人認為,雖然藥妝在國際上很流行,在一些大城市也有趨熱表現,但國內藥用護膚品的消費水平跟國外仍存在很大差距。在國外藥妝流行,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國外皮膚科是所有門診中費用最高的,而國人到醫院看皮膚科相對方便和便宜,這樣就會對藥妝有影響。另一方面,藥妝的發展跟消費水平也有很大關係,國際品牌的藥妝都不便宜,普通消費者一般很難承受。
  當然,導致藥妝店經營不善的關鍵原因還是缺少足夠的藥妝品牌。目前,各大藥妝店內陳列的主要藥妝品牌為歐萊雅集團旗下的薇姿、理膚泉以及日本芙麗芳絲的3家藥妝品牌,英國的清妍是第4個進入中國市場的主要藥妝品牌。這些洋品牌多數價格不菲,令普通消費者難以承受。而國內醫藥行業涉足美容化妝品領域的熱度雖然正在加強,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170多家企業涉足藥妝市場,其中有不少是國內著名醫藥企業,但除了同仁堂之外,至今未見到其他知名品牌問世。
  從法規方面來講,在美國,凡被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認為是含有藥物成分的化妝品都屬於藥妝產品,必須由藥店銷售。對於介於藥品和美容品之間的藥妝,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規定,去頭皮屑的洗髮精、防蛀牙的含氟化物牙膏和有助睡眠的芳香油等,既是美容品也是藥品,這樣的產品既要符合藥品的規定,也應該符合化妝品的規定。而目前我國只存在對「藥品」和「化妝品」的定義,並沒有「藥妝品」這一叫法。雖然業界對藥妝品的解釋是「介於化妝品與藥品之間的功能性產品」,但醫藥專業人士卻認為,「藥妝品」其實只是一種產品推廣理念,在產品銷售前仍需要通過相關測試,只能歸於藥品一類。我國《化妝品衛生監督條例》中也明確規定,化妝品在包裝和說明書上不得標注適應症、不得宣傳產品療效、不得使用醫療術語。因此,對於處在「灰色地帶」的藥妝品來說,謹慎做事是當前最好的發展之道。

  儘管存在著種種限制性因素的制約,對於零售藥店化妝品經營在整體市場消費總額中僅佔2%的現狀,如果運作得當,藥妝店的發展空間還是很大的。但是,市場不會因為有空間而自發形成,關鍵在於如何以藥補妝、藥妝互推,形成專業化的藥妝市場,並在藥妝店培育的過程中,培育出全新的消費群體。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